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千里之外远安民警隔空劝导2小时 帮助老乡守住3万血汗钱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0: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开明 杨骁)5月21日,远安县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民警通过隔空电话劝导,解密骗术,帮助远在福建打工的一对农民夫妻守住了3万元的血汗钱。

21日中午1时22分,河口派出所接到宜昌市反诈中心电话预警,称河口乡双坪村村民兰亭疑似遭遇诈骗。

微信图片_20220523095525.jpg.jpg

民警让家人视频劝导兰亭。(通讯员 供图)

接到指令,河口派出所教导员马世兵带领协警张星宇迅速来到兰亭家中,发现兰亭夫妇远在福建省宁德市打工。民警在说明情况后,借用兰亭婆婆的电话与兰亭联系,20多个电话拨打出去,均提示对方正在通话之中,民警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也显示对方线路正忙。

民警与随后赶来的村治调主任吴孟文进行简单分工,吴孟文负责电话联系兰亭丈夫国权,让国权设法找到兰亭。民警直接表明身份,通过手机短信告诉兰亭,她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劝导她赶紧挂断电话,拒绝转帐!10分钟过去了,兰亭依然没有回信,民警再次电话联系,终于打通兰亭电话。民警立即表明身份,说明情况,为取得信任,民警还让其家人跟兰亭进行了视频通话。兰亭在视频中看见婆婆和儿子着急的样子,挂掉电话后,对是否转账犹豫不决。

微信图片_20220523095540.jpg.jpg

民警发短信劝导。(通讯员 供图)

兰亭的丈夫国权接到治调主任的电话后,迅速告假,赶到60公里开外妻子打工的单位,夫妻见面,丈夫严肃的说:“挂断电话,停止转账”

在民警近2个小时的劝说下,兰亭吓出了一身冷汗,称如果不是家乡民警的及时劝说,她和丈夫的3万元打工钱就打了水漂。

惊魂未定的兰亭在电话中告诉民警,21日上午,她在福建当地某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中午突然收到自称是公安民警的短信,称其办理的银行卡涉嫌违法犯罪,对方通过微信将兰亭的“身份证复印件”、“法律文书传”发给了她,要求兰亭必须转账3万元才能了解此事,否则将抓她去坐牢。听说还要坐牢,兰亭吓得不轻,准备花钱免灾。在筹钱的过程中,兰亭还按照对方的要求,每十分钟跟对方电话联系一次。

虽然远隔1200多公里,兰亭夫妻仍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他们告诉家乡的民警,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兰亭夫妻俩还开启了手机反电诈APP的预警功能。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