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7:2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蔡明亭、徐欣、李露茜、余君兰)“今年国家推出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你们都可以享受。”5月20日,兴山县税务局在榛子乡开办“纳税人学堂”,20多名税务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指导全乡70多个农家乐、民宿老板操作“楚税通”,办理享受国家对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优惠政策手续。

今年以来,兴山县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县财政预算惠企资金2000多万元,实行资金“增氧”,信贷“活血”,降本“减压”,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轻装上阵,稳步发展,再续精彩。

房租减免助企业“增氧”

“党的政策就是好,感谢政府为我们减免房租。”5月20日,兴山县峡口镇益轩通讯营业厅老板易刚领到了镇财政所减免的3个月门面房租1500元。

“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位。”峡口镇分管营商环境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峡口集镇租用政府职能部门和学校房屋的50多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已按照规定减免了3个月门面房租。

为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渡过难关,4月,兴山县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内行政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对承租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减免政策。对尚未收取房租的,直接按规定减免后收取,已收取房租但还未上缴财政的,减免部分由单位直接退还,已上缴财政的按非税收入相关规定办理退库手续后予以退还,年度租期不满一年的,按相应承租月份折算后进行减免。国有出资企业必须在上半年完成对承租户减免3个月的房租工作。目前,各单位正在加快推进房租减免工作,已完成减免109户,减免房租111.05万元。

税费减征为企业减压

最近,湖北昭君古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辉收到意外惊喜,该公司承建郑万高铁兴山站站前广场,正遇到资金难题时,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就主动上了门。“不到2个小时,800多万元退税款就打到公司账户上。”刘晓辉说。

今年,兴山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松绑,促进企业恢复生产,提质效益,该局成立缓税和留抵退税两个专项工作小组,应用税务大数据将国家扩大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征范围政策以及留抵退税政策精准推送给符合条件的纳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利用兴山税务智慧协办工作室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理减税降费手续,确保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实。

目前,全县累计办理留抵退税82户,退税金额近6000万元,全县“六税两费”已退抵税4068笔,已退抵税金额近200万元。县人社部门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为企业经营减负1000多万元,通过免审即享为30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4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7647个。

金融助力帮企业“活血”

5月以来,兴山县峡口镇岩岭大杉树景区游客爆满,10000多名外地游客前来丛林探险、住茶园酒店、采绿茶、赏美景、看日出。“这是得益于金融部门的助力。”兴山县老岩岭观光农业公司负责人乔云明说。

兴山县老岩岭观光农业公司开发岩岭村旅游资源,建设“岩岭老家”旅游综合体,打造大杉树网红打卡地。今年4月,“岩上茶居”全景帐篷酒店刚刚开业,面临资金运转困难。县农商行派专人实地考察,针对公司无不动产抵押物的实际,创新金融贷款模式,为公司发放了全县首笔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0万元,解决了公司酒店后续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的资金难题。

今年,兴山县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安排5.4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满足700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加强新型银政担合作,组织金泰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担保融资8.4亿元,居宜昌市县域担保公司之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4户1.3亿元,助力农村返乡创业。通过“春风行”银企对接签约23家企业、9个省发改重点项目获得授信53亿元。创新开办了乡村GEP贷、家庭房易贷、纳税信用贷、白领贷、商户云贷、青创贷、兴农茶叶贷等多个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助力企业发展。1-4月,全县银行类金融机构支持兴山县企业207户,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净增13.46亿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