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大学星”闪耀太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15: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汤婧、魏瑶)巡天问苍穹,宇宙星璀璨。5月25日,“三峡大学星”命名发布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三峡大学通过云端连线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525143850_副本.jpg.jpg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三峡大学颁布“三峡大学星”命名证书。(三峡大学 供图)

据了解,“三峡大学星”是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在2007年10月10日发现的,并得到卡塔琳娜巡天、林肯实验室巡天、洛威尔天文台、莱蒙山巡天计划等多次观测证实,后被国际小行星中心授予216319号国际永久编号。2021年9月4日,经国际小行星委员会(CSBN)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其正式命名为“三峡大学星”(英文名:San Xia)。同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在《小天体命名公报》中正式发布。

“三峡大学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89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4.23年。其在轨道上以每日158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相当于每秒18.3公里的速度在绕日运行。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崇高荣誉。这个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三峡大学星轨道图_副本.png

三峡大学星轨道图。

据媒体公开报道,“三峡大学星”是中国大陆地区第13颗以大学校名命名的小行星,也是湖北第一颗“大学星”。此前已有12颗“大学星”,分别是:北京大学星、北师大星、南京大学星、山东大学星、中国科大星、哈工大星、清华大学星、中大星、北航星、浙江大学星、央美星、天津大学星。后又陆续有南师大星,国科大星、华中科技大学星等小行星被命名。

星河灿烂,以你之名。这些高校,都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在遥远的天空中有一颗小行星与它们相连,守护着他们的“星空梦”。

近年来,三峡大学在天文学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研究团队在利用 LAMOST 精确测量出太阳本动速度、发布大型自行星表、在太阳邻域发现并命名恒星“蛇”巨型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并于2018年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成立“三峡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在联合培养天文与相关学科研究生,互聘专业人员,天文前沿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活动。2020年9月 “基于人工智能的分子云致密结构统计分析”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资助。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