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全国科技活动周宜昌气象科普大讲堂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09: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税浪 通讯员杜裕、向焱)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了让更多青少年零距离感知气象科技魅力,激发大家学科学、爱气象、关注气象的热情,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由宜昌市气象局、宜昌东山中学联合主办的气象科普大讲堂精彩开讲。

宜昌气象科普大讲堂精彩开讲。(摄制:税浪)

5月26日,东山中学50余名地理兴趣社团学生走进宜昌市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城市气象观测站、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及宜昌市气象台, 开启气象科普的奇妙之旅。

QQ图片20220528080109.jpg.jpg

在城市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百叶箱、风速风向传感器、温度自计、雨量筒等各类气象仪器的观测方法和观测原理,现场演示了部分仪器的使用方法,并耐心回答学生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528081028.png.png

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同学们认真听取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基本原理和作业流程,了解到人工影响天气的重要作用,通过模拟操作发射人工增雨作业火箭弹,大家现场积极提问,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

QQ图片20220528080121.jpg.jpg

在宜昌市气象台,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宜昌气候特征、气象云图分析、气象预报制作知识,着重介绍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和气象防灾减灾等科普常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气象科学奥秘的兴趣和热情。

QQ图片20220528080133.jpg.jpg

“雷雨天,到底能不能打电话”“打金属骨架伞和木质骨架伞,哪种更容易被雷击?”5月27日下午,气象科普大讲堂走进宜昌市东山中学,为3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讲座。

QQ图片20220528080141.jpg.jpg

在讲座中,气象专家通过三国演义等经典故事,讲解其中的气象知识和奥秘,让气象科普课变得格外生动活泼。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答题,将科普讲座推向高潮。

当天,宜昌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在东山中学教学楼布置了气象科普展板,为学生们发放宣传手册、科普读本和知识单页,上千份资料很快便被同学们领走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528081023.png.png

同学们普遍表示,气象科普大讲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充满科普性和趣味性,激发了大家遨游气象世界的热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