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技术指导手把手田间课堂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17:4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艳、陈玲)“这个猕猴桃是什么品种,什么时候定植的,村里总共发展了多少亩,搭棚架每亩成本多少钱……”6月9日,兴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特产办公室主任胡平来到古夫镇咸水村,在了解到该村大部分猕猴桃种植户较为缺乏技术,随即请该村党支部书记通知周边种植户前来,临时开起了“田间课堂”。

微信图片_20220610174121.png.png

“这去年刚定植,今年应该摘除全部花果。要施氮肥促进藤蔓快速生长,迅速搭好棚架,该修剪的修剪、该拉枝的拉枝,培养良好树型,等到冬季落叶后,主干用石硫合剂刷白杀菌、防冻,预防溃疡病。大家好好管理,红心猕猴桃目前市场前景很不错……”县特产办副主任、高级农艺师罗前武一边详细讲解,一边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种植户如何进行修剪和拉枝。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国家政策好,虽然村里免费给我们发放了苗木,但后期搭棚架每亩地也投入了三四千块钱,因为不懂技术心里没底。看到领导、专家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就有信心了。”种植户们喜笑颜开,感激地说。

据了解,兴山半高山地区野生猕猴桃资源十分丰富,猕猴桃的营养价值高,耐贮性很好,即可鲜食又可深加工,是一个值得研究推广的产业。但因猕猴桃建园成本较高,农户发展积极性不高。为填补半高山产业空白区,自2020年以来,兴山县高度重视小水果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打造小水果示范基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签订战略协议引进小水果新特优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610174127.png.png

目前,全县以猕猴桃、青脆李、桃、葡萄、桑葚等为主的小水果种植面积约8000亩,市场价格较高。随着郑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预计小水果的经济效益将会倍增。

“果茶产业是全县的主导产业,我们作为业务部门,为全县果茶农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多形式开设田间课堂,切实为我县果茶产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为果茶农排忧解难,促进增收致富。”胡平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