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筚路蓝缕飞地建园 产城融合工业腾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19: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高远 刘芳)2011年1月7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枝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共建五峰民族工业园区协议书》,从此奏响五峰飞地工业发展的序曲。十多年来,县委县政府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园区干部职工和入园企业躬耕不辍、拓荒前行,五峰民族工业园逐渐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微信图片_20220613192953.jpg

今年年初,五峰产业·项目·人才场景推介会在五峰民族工业园举行,各地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家、求职人才及入驻园区的企业代表们欢聚一堂,共谋发展。而后,香港六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智能机械设备制造项目等在五峰民族工业园接续开工,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工厂林立的场景与十多年前千亩荒原、一片萧条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如今的五峰民族工业园,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逐渐成为驱动县域经济的“主引擎”。2021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8.04亿元,累计总产值达到164.95亿,吸引了六福珠宝、国药中联等一批龙头企业进驻,成功纳入宜昌东部未来城核心区域,成为宜昌沿江经济带一颗闪亮的“工业新星”。

微信图片_20220613192948.jpg

五峰民族工业园的“产城融合”之路,缘于县委县政府创新发展山区工业经济,成于一代代园区人呕心沥血的开拓创新和埋头苦干。多年来,五峰先后投入18亿元改善园区基础设施,长乐小区公租房、安置房、中心广场、幼儿园等相继投入使用,长乐大厦、科创园、创客港湾三大创新载体拔地而起,机场大通道张家湾路加快建设,园区区位和承载力大幅提升。近些年,五峰全面推行链长制和首席服务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开展产业规划和环评,争取税收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招工,协调解决企业高保障用电,积极推动银企对接,为企业争取融资支持,有力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园区营商环境大幅提高。五峰民族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方亮介绍道,“园区始终坚持产业是经济命脉、项目是发展支撑的理念,全力招商引资,贴心服务企业,如今形成了生物医药、珠宝首饰、磨料磨具、新能新材四大主导产业,以产业集群之势赶超跨越”。

截至目前,园区生产型工业企业4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限额以上企业1家,四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

微信图片_20220613192958.png.png

未来,随着宜昌东部未来城的崛起、“高铁时代”的来临,五峰民族工业园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加快成为五峰产业发展的高地、承接转移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府党组成员、五峰民族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邹刚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加快建成‘百亿园区’,担当起五峰工业发展的主引擎,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和‘智慧型绿色新城区’,为五峰创建全国‘飞地经济’示范县使出扛鼎之力。”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