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打开“山门”拥抱“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23:59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乔长姣、夏禹)6月20日,备受瞩目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8点47分,“昭君故里和美兴山号”G6791次列车停靠兴山站,500多名旅客兴高采烈踏上中国美人之乡,开启昭君文化之旅。

6月20日,备受瞩目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兴山迈进“高铁时代”。(视频摄制:周婷婷 。航拍素材由兴山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下车后,旅客们在站台打卡留念,与亲友视频连线……站场前,当地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一起见证这“百年梦圆”的历史性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620205110_副本.jpg.jpg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兴山站迎来第一批游客。(闻玉强 摄)

2000多年前,昭君离开家乡,又不远万里出塞和亲,流传一段民族团结的千古佳话。当年的历史回响,与高铁的呼啸声遥相呼应。

100多年前,过境兴山的川汉铁路开始修建,詹天佑亲至勘测。遗憾的是,这条铁路未能修成,在兴山留下近20处遗址,见证着百年沧桑与“走出去”的梦想。

一个多世纪的翘首以盼,今朝梦圆。

微信图片_20220620210747_副本.jpg.jpg

游客在列车前打卡留念。(来源:兴山县委宣传部)

8点47分,当列车车门缓缓打开,万义年带着女儿和小孙子就迫不及待下车,迎接他们的是热烈的掌声和乡音的问候。“盼这一天盼了好长时间了,终于开通了。”万义年难掩激动地说,自己就是兴山人,现在和女儿在襄阳生活,回来一趟要火车转汽车,花上7个小时,高铁通了,1个小时就到家啦。

“都说兴山美,这不,我今天就坐上首发列车来玩了。”年近七旬袁春莲婆婆,一下车就和姐妹们玩起了自拍,她们很早就合计着组团坐高铁到兴山旅游,“看了王昭君,再去神农架,打算一直玩到重庆去。”

微信图片_20220620205036_副本.jpg.jpg

身穿民族盛装的群众喜迎兴山开通高铁。(袁选国 摄)

在站前广场,来自昭君镇陈家湾的陈光月老人已经77岁了,他看着宏伟的高铁站和风驰电掣的列车分外激动:“今天是兴山老百姓的大喜事,这辈子都没想到还能看到兴山通高铁,我想趁着身体还硬朗,坐着高铁看遍全中国。”陈光月老人早年在供销社工作,采购货物跑遍大江南北,以前交通不便,辗转往返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所以很想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感受时代变迁。

高铁开通当天,一群群“红马甲”活跃在站前广场,耐心热情地开展秩序维护、后勤会务、购票咨询、疫情防控、礼仪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三峡日报3_副本.png.png

昭君志愿服务队队员专程从宜昌赶回兴山做志愿服务。(来源:三峡日报)

在这群“红马甲”中,有一支兴山县在宜流动党支部昭君志愿服务队非常特殊,因为他们是凌晨四点钟从宜昌出发,驱车两个半小时赶回兴山当志愿者的。据发起人高龙介绍,这次一共回来20名志愿者,最大的56岁,最小的18岁。

最小的志愿者叫陈予希,今年刚刚参加高考,一大早就跟着母亲陈芳芳回兴山做志愿者。“家乡通高铁了,我很激动,以后就可以坐高铁去上学了,作为兴山人,我也想为高铁出一份力,通过志愿服务上好‘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陈予希说。

微信图片_20220620210730_副本.jpg.jpg

郑渝高铁兴山站。(王雷摄)

“环邑皆山,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兴山境内多山,改善交通条件是兴山人祖祖辈辈最大的期盼。2022年6月20日,对于兴山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兴山百年高铁梦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成为宜昌市首个开通高铁的县市区。

郑万高铁兴山段正线全长5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6隧6桥”,桥隧比接近100%。为了修建该条铁路,沿线兴山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按期完成征迁任务,项目自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工,通过运用大机配套等先进技术,全力克服软弱危岩、断层破碎带、大溶洞等各种困难,确保了工程按期全面建成。

目前,沿江高铁宜兴铁路正在建设中。届时,郑渝高铁与沿江高铁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在兴山交汇设站。兴山将迈入“124”高铁经济圈(兴山到宜昌、襄阳、荆州等中等城市1小时,到重庆、郑州、武汉、西安等大城市2小时,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4小时),成为鄂西渝东的重要枢纽。

6月20日,雨过天晴,群山环抱的兴山县城满目葱茏,兴山高铁站房层叠式轮廓线与延绵山脊完美契合。占地2.2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紧临古夫河,地上旅客服务中心、一级公铁换乘站、架空停车场等配套功能一应俱全,停车场可容纳1500辆社会车辆同时停泊,相当于一个市级大站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620205041_副本.jpg.jpg

昭君故里群众身着汉服喜迎八方来客。(袁选国摄)

上午9点半,6台旅游大客车从站前广场的雁栖桥穿过抵达站前广场。“我们是专门从宜昌赶过来坐高铁去神农架玩的,一共有280多人呢,今天首发,就想尝鲜体验一下。”

据了解,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在兴山停靠的列车有48趟,其中日常线39趟、周末线4趟、高峰线5趟,北京方向(成都东—北京西)2趟,上海方向(成都东—上海虹桥)2趟,广州方向(巴东—广州南)2趟。

千里高铁一线牵,昂首迈向高铁新时代的兴山,正一路高歌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