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四点发力打造宜荆荆都市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16:37 来源: 三峡日报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宜荆荆都市圈,支持宜昌打造联结长江中上游、辐射江汉平原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长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辐射带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建设宜荆荆都市圈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宜荆荆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增强优势区域的经济集聚效应和人口承载能力。宜昌2021年城市化率为63.87%,荆州为56.52%,荆门为59.67%,宜昌正处于人口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都市圈聚集的阶段。推进以宜昌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有利于发挥经济集聚效应,促进人口、资源等要素向优势区域流动,既提升宜昌在城市群中的首位度,又提升城市群发展的协同度。

建设宜荆荆都市圈能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宜昌市域周边生态空间大,森林覆盖率高,特色农产品较多,适合发展康养、旅游、观光农业等产业。以宜昌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有利于促进城市居民对优质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带动乡村地区旅游、休闲、度假、体验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城市、城镇与农村互动互促、共同繁荣。

建设宜荆荆现代化都市圈有利于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以宜昌为核心的都市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加强宜荆荆城市间经济联系,在竞争中实现功能分工、优势互补,都市圈的形成会进一步促进城市群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发展宜荆荆都市圈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努力: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都市圈功能定位、产业统筹及交通路网建设等重点规划。科学分析都市圈发展的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开发程度及潜力等优势和着力点。重点构建宜昌、荆州、荆门全域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强市域、市县、县域之间的交通网络建设。

增强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宜昌、荆州、荆门中心城市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推动中心城市周边县市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夯实宜都、枝江、当阳、松滋、京山等中小城市及县城的制造业基础。尤其要推动宜荆荆化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建设全国精细化工中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磷化产业绿色转型示范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宜昌、荆州、荆门要与周边县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联防联治大气污染和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守住流域安全底线。倡导和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出台相关促进人口流向宜荆荆都市圈的住房、人才、生育、户籍等各项支持政策,加快人口跨区域流动。构建都市圈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新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强调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合力。

(中共宜昌市委党校 熊珊)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