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党建引领千亩烟叶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17: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胡鹏、周郑圆)近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麦庄村,1380余亩马里兰烟陆续进入采摘季,在烟叶种植基地,随处可见烟农采摘、划茎、晾晒烟叶的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718174009.jpg.jpg

“今年种了70亩烟,虽然辛苦点,但能带大家一起致富就觉得有搞头!”烟田里,党员种植大户伍早发一边给烟叶去顶喷药,一边笑着说道。

麦庄村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气候、温度十分适宜具烟叶的种植。上个世纪80年代,麦庄村正式引进马里兰烟,由全村统一育苗、集中供苗、家家户户种烟。至2003年,烟叶已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麦庄村也一度成为“全市晾晒烟叶第一大村”“全国马里兰烟种植第一村”,并多次被评为全县烟叶生产先进单位。

但近年来,麦庄村的烟叶产业却始终“不温不火”。

微信图片_20220718174004.jpg.jpg

“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烟叶计划下调等客观原因确实存在,但关键还在于我们支部的带动能力不够强。”经过深入走访调研,麦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先荣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微信图片_20220718174021.jpg.jpg

2019年,麦庄村“两委”在五峰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五峰县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农村党建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建立“党支部+党员大户+合作社+农户”的联动机制,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烟叶种植、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真正把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到田间地头,推动产业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718174009.jpg.jpg

覃孟军是麦庄村10组的烟叶种植大户,眼看着今年的50亩烟叶又将迎来丰收,他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去年我种了30亩左右,除去用工等成本,纯收入就有15万多元,烟的效益好,今年我又多种了20亩!”覃孟军表示,党员干部带头种烟,让老百姓心里踏实、有盼头。现如今,像覃孟军这样的种植大户在麦庄已达到40多户。

微信图片_20220718174027.jpg.jpg

在此基础上,麦庄村立足烟叶发展优势,大力支持能人大户开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强化产业集群效应,并由合作社提供烟苗、地膜、肥料和技术指导等,农户种植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麦庄村委会主任付文炀介绍,自2019年以来,麦庄村已连续两年实现烟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村共有烟叶种植生产户268户,每户年均增收达11000元。烟叶种植面积占全村农作物种植面积的15%以上,位居全县之首。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