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工作 一丝不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找准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10:15 来源: 三峡日报

三峡日报讯(记者雷鹏程)7月31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工作。市委书记王立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一丝不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准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内生动力,探索可学可鉴可信的山水城市高质量发展模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领导汪伟、汪元程、周正英、张立新、刘丰雷、杨卫华,市三峡工委主任蒋正雄,宜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康新及市政府秘书长李军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信局分别汇报了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有关研究成果。

王立指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是省委交给宜昌的重大考题。答好这道“必答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作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思想原点、工作基础、前置条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国家各部委制定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措施,深刻领会省委对宜昌的工作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行动上的坚定,科学制定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宜昌方案”。

王立强调,要找准推动目标实现的内生动力,明确发展模式,构建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探索可学可鉴可信的方式方法、实施路径、工作举措,努力为推进长江大保护作出示范、贡献力量。要“立规”以定向,聚焦“北岸控密度、南岸控高度、滨江控宽度”等要求,明确城建铁律,保护好宜昌“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市风貌。要“立制”以成形,切实将成功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吸纳到方案中,确保方案在制定之初就对全局工作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要“立木”以立信,既聚焦终极目标的实现,又考虑当前方案的可实施性、可借鉴性,遵循事物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防止今天的决策和行为,对本质目标的实现带来不可逆的破坏。

王立要求,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全面调校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统领发展大局及“六城五中心”建设,全方位行动起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认真思考,全员预热,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制定各部门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行动方案。各县市区也要积极参与进来,深入研究,作出部署。

马泽江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对宜昌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工作安排,把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思考和谋划,更新思维、观念、知识,立足自身职责,找准切入点,迅速行动起来。要聚焦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集中各地各部门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完整的建设体系。要聚焦重点、示范先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基调,处理好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划定重点区域,明确重点任务,拿出可操作的方案,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