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引能人返乡 育电商人才 远安让有志青年安心回乡展“身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9:35 来源: 三峡日报

“这是我家乡远安县的黄茶,现在拍下,今天就能发货,还有小礼品赠送……”7月26日,网名为“湖北琳子”的主播任爱玲如往常一样,在位于远安县洋坪镇洋坪村的家中直播带货,随着直播间人气越来越旺,半天不到销售额就突破千元。

任爱玲自小在洋坪镇农村长大,2015年职校毕业后,她来到广西柳州一家企业从事服装销售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任爱玲了解到了直播行业。

“直播带货是风口行业,只要有好点子就能有大收益。”当时,任爱玲敏锐地觉察到,全网对农村、农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相关内容很容易吸引流量,主播们“各显神通”在线上“变现”趋向主流。她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机遇,家乡远安的农产品有特色、有品质,只要关注度足够,在线上推广肯定能火。

2020年夏,敢想敢干的任爱玲只身赶赴中国电商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浙江杭州,学习电商运营、直播带货。在积累一定经验后,今年6月,任爱玲果断辞去了月薪上万的工作,决定将线上经济“搬回家”,闯出一番新天地。

洋坪镇党委政府得知任爱玲的创业计划后,主动联系并安排专人与她对接,为她分析当前形势,讲解地方发展情况和产业优势及相应政策,这更加坚定了任爱玲返乡创业的信心。

不久后,适逢远安“十百千”网红人才培训在武汉举办,洋坪镇随即组织任爱玲等一众电商人才去学习“充电”。在帮助任爱玲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开设抖音小店之后,洋坪镇积极为任爱玲“牵线搭桥”、招引商机,促成她先后为“土道家”酱菜、真金村绿茶、百井村黄茶、盐池村苹果等远安特色农副产品带货,实现经济收益和地域产品推广的双促进、双提升。

如今,任爱玲的粉丝量已增长至近1.6万人,通过带货抽佣、赚取差额等方式,第一个月就营收近8000元,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没想到远安电商发展环境这么好,远安特产的市场认可度也那么高。”

任爱玲计划扩大电商经营规模,注册个人商标和品牌,完善运营、推广、销售、物流体系,组建固定团队,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的电商发展模式,在线上销售远安大米、茶叶、水果、蔬菜、菜油等更多本地农产品。“一年之后,我的目标是月均销售额突破10万元。”任爱玲信心满满地说道。

“引能人返乡、练网络达人、育电商人才,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增了底气、添了动力。”洋坪镇党委书记乐运敏介绍,目前该镇正依托全县“十百千”乡村振兴网红人才培育工程,聚焦培育正能量“网红”、电商人才,积极搭建“引流”与“增收”的互促共进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吸引关注、集聚流量、推介地方,推动优质米、茶叶、柑橘等本地特产迅速“出圈出位”,实现销路更广、销量更大的目标,打造更加稳固的“农业+网络”的新经济业态。

除了“湖北琳子”任爱玲,该镇“电商达人”孔嘉维仅用3天销售油桃3.4万斤,销售额达11万元……兴文、助旅、带农,现在的洋坪镇,有着一支有志敢为、不断壮大的本土“网红”队伍,扎根于农村“一线”安心创业,以自己的方式盘活用好现有优势资源,积极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通讯员李双骏、王磊)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