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持续高温酷热,看大爱宜昌的“文明范儿”—— 清凉宜夏,“花式”送清凉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08:58 来源: 三峡晚报

工人师傅在纳凉公交上休息。

邦普工地上,集装箱改装成的“爱心驿站”。

首席记者高伊洛 见习记者何悦 实习生倪睿璨 通讯员李正超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持续烈日灼烧,让宜昌经历严峻“烤”验。

爱心冰柜、爱心驿站、纳凉公交……连日来,宜昌街头各种“花式”送清凉的举措,让户外工作者感受到浓浓爱意,也彰显了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温情与气质。

记者采访中,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份席卷全城的花式“送清凉”,绝不是单向输出,而是一场情谊深厚的“双向奔赴”。高温之下,“好人之城”交出一份充满创意、情意、心意的清凉答卷。

“花式”清凉一

爱心冰柜引捐赠物资如潮

“爱心驿站,免费冷饮”。连日来,西陵区众多身披“红马甲”的冰柜,为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公安交警、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献上夏日清凉。许多热心市民纷纷自愿“爱心接力”,将清凉传递。饮品虽凉,爱却滚烫。

“来来来,拿瓶水,天太热了。”8月9日上午,在赵家湾社区爱心冰柜旁,志愿者刘秭名拿着两瓶冰镇水,大声招呼两名环卫工人。

话音刚落,身着橙色环卫工作服的陈月英来到爱心冰柜旁:“这个可以免费拿吗?”

“当然可以!”刘秭名热情地将水递给陈月英,“你慢点儿喝,这个有点冰,喝快了对身体不好。”

“舒服!”刘月英一边喝下饮料,一边开心笑道。

不少企事业单位、爱心市民,甚至外地网友通过网络,了解爱心冰柜后,主动捐赠物资。果园路社区的志愿者汪女士告诉记者,刚刚一位外卖小哥骑着车,拉来了几件矿泉水,放到爱心冰柜中。

“我当时要他留下名字,给他照相,他都拒绝了。他说之前喝过爱心驿站的水,觉得应该尽一份力。”汪女士动情的说:“我从七月开始做志愿者,遇到很多好心人。还有一些是外地的,在网上下单为我们送物资,确实很感动。”

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爱心驿站的爱心冰柜也广受欢迎。环卫工人、的哥的姐、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纷纷前来领取免费冷饮。仅最近两天,已为200多位户外工作者提供了冷饮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宜昌全市已开通这样的爱心驿站超过200个。

“花式”清凉二

正午时分的纳凉公交

中午十二点半,正值一天中最为暑热之时,一辆纳凉公交车静静停靠在云集路、隆康路交会点附近。

一上车,冷气扑面而来,车厢内数十人或坐或靠,享受珍贵的午休时间。

“每天中午接近12点到下午3点左右,等所有人休息完了,我们才会开走。”司机李师傅坐在驾驶室,压低声音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座位上放置着矿泉水、鞋套和藿香正气水。“这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送来的,一点一滴都是心意。”就在前不久,由宜昌市总工会、三峡晚报和民建企业家协会联合发起的“清凉‘宜’夏”活动,也为纳凉公交送来了大量清凉物资。

“很多工人觉得自己身上有灰,为了不弄脏公交座椅,会自带纸板躺地上睡。这些细节都让我们十分感动。”李师傅说。

王月菊是云集路改造工程的一名建设工人,最近宜昌烈日炎炎,纳凉公交的存在为她提供了很多便利。

“中午吃完午饭就上车睡一会儿。而且车就停在我们工地旁边,真的很方便!”王月菊说。

“花式”清凉三

邦普工地

集装箱“变身”爱心驿站

“这里蛮凉快,又有创意。我们休息时,都到这里来。”8月8日,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姚师傅拿着一个空壶,来爱心驿站打水,顺便休息。

这个“爱心驿站”,从外形看就别具一格。它由集装箱改装而成。驿站内,有空调、冰箱、饮水机等设施,成为工地劳动者避暑纳凉的温馨港湾。

7月24日,这间流动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邦普安装完成,交付工地投入使用。该“爱心驿站”由宜昌市总工会、宜昌高新区工会共同建设,一投入使用,便成为工人师傅们每天最爱的休息地。

流动爱心驿站从早上8点至晚上9点向工地建设者开放。邦普项目竣工后,驿站将搬到其他工地继续为工程建设者服务。

“流动爱心驿站,就要体现其便利性和持久性,随时在需要的时间,出现在需要的地方。”宜昌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全城“送清凉” 彰显典范效应

“纳凉公交”火爆全网,登上央视新闻周刊;“爱心冰柜”引发清凉如潮,抖音浏览量突破100W+。

高温下的宜昌,又一次因“好人故事”刷屏,迎来高光时刻。

从“宜昌好人”到“宜昌人好”,大爱之城正在不断蝶变跃升。

从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追求文明高峰的路上,宜昌从未停下脚步。

城市属于每位市民。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绝不是城市治理者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人民的“总体战”,“大合唱”。

一个善举激发另一个善举,一个治理良策带动更多意想不到的力量加入。近期席卷全城的“花式”送清凉,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城市治理者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体贴、善意与爱,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幸福感和归属感,这是一座城市气质与格局的彰显,更是城市品牌和魅力之所在。

何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必须具有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能够为加强中国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经验,做出示范。

纳凉公交火爆出圈之后,央视、新华网多家央媒喊话:希望更多城市借鉴复制,全国推广。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泰州市开通“爱心避暑纳凉车”,受到户外劳动者们的一致“点赞”。能够起到一定带动作用,这也是“纳凉公交”的意义所在,更是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的应有之意。

未来,愿这样走心用情的惠民举措,彼此共进的双向奔赴还能更多些。

(首席记者高伊洛)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