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 宜昌市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10:27 来源: 三峡日报

8月19日上午,宜昌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三峡日报社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继坤,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文雄,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朱慧莹,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杨祎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科科长杜玉婷主持发布会。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三峡日报讯(记者皮亚捷)近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在办理某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时,建议该县林业局责令涉案企业恢复国家公益林,并处以罚款,还邀请该县公安、应急管理部门上门对企业生产经营隐患进行排查。经过整改,湖北省林业局下发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按下“暂停键”的企业“重启”了。

8月19日,记者从宜昌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自4月宜昌市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经层报省检察院审批,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5件,其中检察建议类案件17件,合规考察类案件8件。对纳入合规程序的涉案企业,依法加强合规监管,通过现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开展合规政策宣传等方式,督促企业及时规范整改、完善合规制度、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对于整改到位的企业,作出宽缓处理,使市场主体得到有效保护、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和合规整改开展监督评估,涉及司法、执法、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多领域,只有联合各相关部门、专业组织共同开展,才能真正做到客观、中立、专业、公正,才能实现最佳的司法办案效果。为了做好企业合规的“后半篇文章”,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8家单位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吸纳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组建人才库,形成检察监督主导、行政监管主抓、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宜都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企案件时,申请组建宜昌市第一个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由资深律师、会计师担纲提出合规计划,监督整改。更多社会力量尤其是专业人士参与到对企业的合规整改中,改革合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企业在成立初期,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但随着企业经营壮大,经营者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合法合规才能让企业健康发展。如枝江市检察院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企业因涉案即将面临纳税信用评级降低、银行断贷、资金紧张、竞标受限等现实困难,企业经营者一度准备放弃经营。枝江市检察院通过释法说理,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措施和企业合规改革有关精神,鼓励企业继续抓好生产经营,并启动企业合规。根据检察建议,该企业改由公司高管负责涉税事务,并聘请第三方税务执行公司提供代理服务,定期安排高管及财务人员参加税法和税收知识培训,及时掌握管理要求和政策变化。今年初,企业投资200余万元新增9条生产线,全系列产品销售量上升30%-40%,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

随着宜昌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入推进,推动企业实现了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转变。合规企业的良性发展,也让更多企业认识、认同、认可这项改革,找到了企业法治化治理途径,更加坚定了依法依规经营的信念。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