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供电·最站所 “最美班组” 评选 | 国网宜昌检修公司二次直流班:创新“网红班” 实力出圈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10:4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单位名称:国网宜昌检修公司二次直流班

所属单位:国网宜昌检修公司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014.jpg.jpg

站所简介: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分公司二次直流班,班组成员18人,负责宜昌电网113座变电站(22座220千伏变电站、87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直流、二次设备的维护、处缺、技改、大修工作。近年来,团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创新发展,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8项,创新成果在一线大量推广,被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进班组”“湖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佳班组”“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是名副其实的创新“网红班”。

服务口号:专业保障安全 创新成就卓越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042.jpg.jpg

【风采展示】

立足本职勇创新 进位争先促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班长黄南看来,创新不止运用于技能研发上,也可以体现在管理模式中。

2018年5月,黄南自担任二次直流班班长以来,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启了班组管理模式创新之举。立足实际,班组从安全基础、专业分工、人员管理等方面,完善管理制度,树立“多劳多得、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主动融入“1+9+N”安全文化体系,积极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建立了“班组积分制、自主考核分配”机制,梳理出45项日常作业,对应建立45项分值标准表,量化到每项作业中具体细节。并在员工薪酬分配、评先表优、职员工匠评选等方面均广泛应用绩效考核结果,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月考月兑”。

简便实用接地气的评分机制,激发了班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班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变“要我工作”为“我要工作”“抢着工作”,二次直流班也成为国网湖北公司第一个实行班组绩效积分制管理的班组。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036.jpg.jpg

攻坚克难显身手 潜心钻研结硕果

2022年9月28日,是一个令二次直流班难忘的日子。黄南与他的团队历时四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辆“变电站一体化电源应急抢修车”,这也是“黄南创新工作室”3年内第二项全国首创的产品。

这辆“应急抢修车”拥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依维柯的底盘,3.0T的动力,专业的改装,50KW的柴油发电机,上海航天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全新设计的直流充电机,当变电站所变故障时它可以提供380V交流电源,当变电站直流故障时它可以提供220V、48V直流电源,还可以同时为变电站提供交流、直流电源,将变电站一体化电源故障处缺时间压缩到30分钟内,有力保障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黄南鼓励班员运用新工艺、新方法攻克现场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热点。头脑风暴和挑灯夜战的钻研让他们的灵感一次次迸发,创新成果源源不断。

围绕提高效率和降低风险,研发了智能电缆对线器,让电缆对芯编号的速度提升了8倍;新型35kV熔断器将高空作业时间由30分钟缩短为1分钟;应急式直流接触器旁路装置可代替325种直流接触器;国内首套两充四馈直流系统成功运用于220千伏小雁溪、猇亭、长坂坡等变电站,运行平稳可靠。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020.jpg.jpg

凝心聚力抓实干 精益求精争一流

创新不止步,追求卓越无止境。二次直流班是一个高知识、高技能、高水平的专业化班组。身为班长的黄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企业带出一茬接一茬的“国网工匠”。

如何成为合格“工匠”?核心业务技能必须牢牢掌握!为促进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二次直流班加强推进全业务自主实施。

今年6月2日,二次直流班负责施工的220千伏杨家湾变电站直流系统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让大家颇为自豪的,不仅因为这是湖北省首个不停电直流系统“掏芯”改造工程,更因为此次改造工程全部由二次直流班自主实施。

今年以来,二次直流班共完成大修技改13项,完成全年进度的95%,全部实现了自主实施。

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团队精神,青年员工们在创新开阔的机制平台里,铆足干劲、拔节成长,专业技能得到长足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031.jpg.jpg

团队建立每年至少申报一个、研发一个、储备一个科技项目、每年获批两个以上专利的孵化机制。2015年参加工作的陈刚,已成为独当一面的班组骨干;年龄最小的杨骐,斩获湖北省维修电工技能比武第二名、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从迷茫的“菜鸟”到全省系统闻名的技师......

青春甘于奉献,创优敢为人先。时代的发展源于创新,不变的是始终秉持一颗供电人的初心,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分公司二次直流班以匠心守护光明,以班组之美呵护峡江之美!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