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供电·最站所 “最美班组” 评选 | 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让灯先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22:1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单位名称:配网抢修一班

所属单位: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

配网抢修一班班组合照.JPG.JPG

站所简介: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现有员工37人,其中班长1名(兼职绩效员)、副班长2名(分别兼任技术员、安全员),全民工18人、社会化用工19人;服务宜昌市西陵区58.97平方公里、12.25万电力客户,承担辖区内10千伏配电设备的运行维护、操作、处缺、检修、保电工作,履行7×24小时95598故障抢修及宜昌市110社会联动抢修服务等工作任务。共管辖10kV馈线84条、各类配电设备2267台。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服务口号:“让灯先亮起来”

带电作业现场.JPG.JPG

带电作业现场。

【站所风采】

无论酷暑严寒,四季更迭,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姿态守护电网运行,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让灯先亮起来”的初心,更诠释着“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公司使命。

零点检修.jpg.jpg

零点检修。

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共有8名党员,他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为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班组成员,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时刻发挥“哪里有困难,就顶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先去哪里”的精神。在全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形成了配网抢修一班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

更换大容量变压器.JPG.JPG

更换大容量变压器。

传道授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班组重视团队的力量,在工作岗位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凝聚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提升班组成员业务技能水平,班组确定多种学习、培训方式,理论结合实际,融会贯通。

深夜抢修.jpg.jpg

深夜抢修。

以班组业务技术骨干为中心,力求班组每一位成员“能打能拼,文武双全”。坚持“传、帮、带”,通过“师带徒”活动,班员学技能、钻业务蔚然成风,安全意识、工作效率、业务能力、技能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在班组互帮互助互学的氛围下,全员刻苦钻研技术,积极参加QC质量管理活动和技能比武竞赛,班组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称号,多项成果申报国家专利,并在公司内广泛使用。

高层小区电缆竖井火灾隐患特巡.JPG.JPG

高层小区电缆竖井火灾隐患特巡。

多劳多得,大力实行绩效制度

全面建立工作积分库,按照工作时长、任务难度、紧急程度、安全风险等因素建立标准工作积分,班组员工完成工作任务后即可获得相应积分,提倡“能者多劳”,并实现“多劳多得”。员工认真填写绩效写实手册,记录每天工作任务及积分情况,并严格执行“两记录”“两公示”,确保工作积分有据可查,绩效积分实时反馈。

处理用电故障.jpg

处理用电故障。

如今,积分制已常态化,当初抵触情绪最大的员工现在反而成为了小组积分最高的人,有班员说:“原来上班总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反正多做、少做没区别,现在我都是积极地找事做,不仅工作做好了,绩效工资也提高了,真是越来越有干劲儿了”。

2021年6月21日抢修一班针对“627”暴雨受灾小区开展防汛特巡.jpg

2021年6月21日抢修一班针对“627”暴雨受灾小区开展防汛特巡。

自绩效制度推行以来,大大提升了班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班组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让员工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班组绩效管理经验入选国网典型经验。

巡视测温.jpg.jpg

巡视测温。

精益求精,提供优质电力服务

2022年夏季,气候异常炎热,实测温度长时间处于34℃以上。持续的高温天气也对电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负荷的迅速增加使得电网处于高压态势。7月12日晚上,宜昌城区在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长时间高温天气后,世纪欧洲城小区配电室突发设备故障,导致10千伏世纪欧洲城线路跳闸,小区内1000多户居民无电可用。

“电网故障事关用户,坚决不能等!”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迅速响应,组织人手奔赴故障现场。灯不亮人不回,天色从夜晚到白天再到夜晚,衣物从湿透到干透再到湿透,在连续鏖战20多个小时后,欧洲城终于恢复了供电,灯亮起来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有了意义。

日常运维检修工作.jpg.jpg

日常运维检修工作。

这只是夏季停电范围涉及877处变压器的24次故障中小小的一个缩影,班组成员的脚步与汗水遍布整个辖区,荣获“迎峰度夏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同时,班组为线径小、故障频发用户完成多台变压器的增容工作,获得服务客户一致好评。实现停电时间数降低、低电压数降低的目标。城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一班始终奋战在电力保障第一线,守护着电网安全,“精益求精,优质服务”,是客户对我们最好的评价。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