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长阳金福红栀“火”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18:0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萍)秋高气爽,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3万多亩栀子树漫山遍野随处可见,枝头挂满的栀果一个个像待嫁的土家妹子,羞红着脸盼郎来。

微信图片_20221104184255.jpg.jpg

“小朋,你们忙完了没有啊,到我屋里喝口栀子花茶……”11月4日,国网湖北电力(宜昌长阳)党员服务队队员罗小朋、杨涛、胡在海和刘玉云正在检查台子线嵩水坪6号支线时,突然听见有人招呼。

罗小朋一看是都镇湾镇嵩水坪村7组栀农马在云。一年半以前,马在云炕坊因为变压器容量不足、导线线径过细,负荷过载而无法满足用电需求。在加工鲜栀果时常常导致变压器开关“跳闸”,最高峰时,罗小朋曾经一周5次夜晚帮他复电。

微信图片_20221104184237.jpg.jpg

2021年10月,栀果即将成熟前,马在云找到罗小朋,申请报装,为了尽快满足他的需求,都镇湾供电营业所受理,实地踏勘后,连夜做出方案,上报长阳县供电公司,很快得到了批复,并投资了22.43万元,投入80余人次,改造低压线路0.58千米,新增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赶在鲜果加工前投运了。

近几年以来,由于“金福红栀”价格上涨,加上“栀子花节”给栀农带来了不少的实惠。长阳地方政府主推种植“金福红栀”面积最大的嵩水坪村为“长阳栀子花节”的主场,实现农业特色旅游经济。长阳县供电公司先后在嵩水坪村投资了260多万元,用于改造线路和增设台区,以保障电力促进农旅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4184244.jpg.jpg

“真是感谢你们啊!自从你们帮我改好电后,我加工的栀果多了,加上自己种的栀果,收入有个小10万呢,今年行情更好,估计还能多一些!”马在云边等着罗小朋他们收工,边拉家常,想请喝一杯栀子花茶,以表谢意。

“马叔,这几天栀果大采摘,加工供电不能有半点差错,您看,今天所里的同事们都来帮忙了,我们还要赶到另一个加工厂检查呢!”罗小朋下杆后和同事们谢绝了马在云的好意。

随后,罗小朋和胡在海又赶往长阳群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年加工鲜栀果能力在1500吨左右,加工生产线基本实现电气化。他们俩为其检查生产线的供电线路和鼓风机、烘干机、色选机、传送带等用电设备。胡在海还“一对一”给老板刘克望培训了安全用电常识和节约用电小知识。

服务完成,临别时,胡在海问刘老板还有什么需求时,他笑着说:“希望以后经常学习与电有关的知识,也希望自己加工设备更新换代后,电力也能满足他的需求,像现在这么稳定!”

微信图片_20221104184249.jpg.jpg

据了解,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是“金福红栀”之乡,是湖北最大的栀果产区,且种植历史悠久。金福红栀是茜草科常绿灌木植物栀子的果实,它是药用和提取天然色素的栀子果。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在种植方法上采用农家肥培育,果实质地优良,含有相当高的营养成份和色素率,其美名享誉中外,历年来都直接销往日本、台湾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具有清热、消炎、止血、利胆、降血压之功效。同时,栀果也是一种优良的绿化苗木,栀子花鲜艳、芳香四溢。近年来,长阳都镇湾廪君茶叶专业合作社研发的栀子花茶也受到了茶友们的青睐。

浑身都是宝的金福红栀,今年刚采摘的鲜果,价格就达到了每公斤4.6元,“金福红栀”火了!这是2021年鲜栀果的最高收购价,自从去年,栀果价格上涨后,栀农加强了培育和管理,家家户户都大丰收,今年更是喜出望外。长阳县供电公司都镇湾供电所所长杨涛也表示:“我们所一定会更好地服务栀农,为大、小的栀果加工企业充电,为助力乡村振兴赋能!”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