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一肩挑起两个家 “带货郎”邓家财用爱驱散黑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20: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岳黎、徐玉竹)在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石洞坪村三组有这样一位“大叔”,他在接踵而至的磨难中选择笑对生活,他抚养侄儿15载,他乐当村里的“带货郎”,他就像村里的大山样朴实、坚毅、无私,在日复一日的岁月中,他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言行书写着人间大爱。

命运多舛 他没有向生活低头

十年前,邓家财和哥哥在老家石洞坪村做茶叶生意,兄弟俩齐心经营互相帮衬,茶叶生意逐渐步入正轨,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可天有不测风云,时年3岁的侄儿在茶厂玩耍不慎被机器绞伤,右手截肢,兄嫂因此争吵不休导致婚姻破裂。

然而这只是磨难的序章,年迈的父母因日日忧心,接连摔倒骨折。随着家庭的变故,茶叶生意经营不善,哥哥远赴云南打工。

面对留守的侄儿、年事已高的父母,邓家财一家主动承担起照顾的责任。一系列生活的巨变,让邓家财一大家子的生活跌落到深渊,然而,还有更深的谷底等待着他。

2011年邓家财刚出生4个月的小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地中海贫血,需要长期输血才能维持生命。

微信图片_20221124171204.jpg.jpg

从此,夫妻俩辗转到各大城市,开启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医问药之路。为了减少开支,走到哪里夫妻俩会在医院旁租一间民房,邓家财做饭,包揽一日三餐,而妻子则在无菌仓内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一次,刚做完移植的孩子特别虚弱、免疫功能低下,邓家财洗碗时没有注意,遗留的细菌让孩子感染致并发症,让邓家财自责不已。

检测、治疗、移植,在2500多个治疗的日子里,邓家财夫妻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头忧心孩子病情,另一头愁医疗费。近80万元的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好在2019年,女儿最后一次复检,各项指标稳定正常,邓家财悬了7年的心才放下来。

抚养侄儿 他一肩挑起两个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8月,一个陌生来电再次让这个家庭笼罩在黑暗中……

电话得知在云南务工的哥哥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当地县医院,生命危在旦夕。

邓家财当即购买了最近的一趟航班,马不停蹄地赶往云南。“他整个人瘦的厉害,高烧已经让他不能说话了。”看着重病的哥哥,邓家财心疼不已,他决定将哥哥接回宜昌治疗。

在邓家财的悉心照料下,哥哥的病情仍然急转直下,最终离开了人世。40多个日夜,他一直不离不弃,近8万元的医药费全由邓家财支付。

“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救回哥哥。”多年后谈及哥哥,邓家财的眼里噙满了泪水,他说,唯有把侄儿抚养成人,才是对哥哥最好的慰籍。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邓家财省吃俭用,每天起早摸黑,除了收购茶叶贩卖,他便到周边做点小生意、打零工,只要有赚钱的零工,再苦再累他都肯干。

邓家财把侄儿当亲生儿子对待,学费、生活费等吃穿住行,邓家财没有半分舍不得,“再苦不能苦孩子,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读书太重要了,无论多困难,我也要让他完成学业,一家人在一起,日子就有希望。”

一次,上初中的侄儿下晚自习后脚摔伤了,夜晚邓家财驱车一个小时赶到学校,将身高1.7米的侄儿背上车送往医院。“那次脚受伤缝了7针,每天幺爹忙完手上的活,就送我去医院换药。”侄儿周玉杰说。

周玉杰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营养尤为重要,每次离家返校,邓家财都会带他去超市买牛奶等营养品,并叮嘱他在学校不要省吃俭用。每逢换季的时候,邓家财都打给周玉杰1000元钱,叫他自己买几件衣服,别冻着自己。

在爱在滋养下,周玉杰深感幺爹的不易,在学习之余,会帮忙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的衣食起居减轻家里的负担。

微信图片_20221124171154.png.png

乐当“带货郎” 他服务乡亲无距离

生活中的惊涛骇浪,没有让邓家财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了用爱驱散黑暗。除了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邓家财还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好人,大家亲切的叫他“邓货郎”。

石洞坪村到乐天溪镇有18公里,为了方便运输茶叶,邓家财买了辆面包车,加上之前的摩托车,这两辆运输工具不仅运输茶叶,更成为乡亲们的“送货车”,拉近了镇与村的距离。

由于村里老年人居多,出门购物不方便,邓家财便做起了村里的免费“送货员”,大到家用物件,小到孩子们用的文具,邓家财都一样不落地带回给村民。村民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邓家财都会乐意去办。

“帮忙买包洗衣粉、一袋盐、一包肥料。”11月21日,邓家财一早接到了村民谭明全打来的电话。邓家财在镇上办完事后就去了超市,购买了谭明全生活所需物资,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将这些物资送到了谭明全手中,谭明全则按照超市小票上的价格,支付了物资的费用。

除了帮助乡邻代购物资,到了收购茶叶的季节,邓家财总是隔三差五将摩托车开到乡亲家门口上门收购。“年轻人在外打工,老人们出来一趟不容易。”邓家财说,乡里乡亲互相帮忙不值得一提,这是村民对我的信任。

除此之外,每次出村他都会顺道捎上几个邻里乡亲,有村民提议,每次去镇里来回30几公里,要给他报销油费,但都被他一口回绝。

“邓家财用他的善心和爱心,传递着孝老爱亲的正能量,感染着、引领着周围的乡村邻里。”石洞坪村党支部书记郭应华坦言。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