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农旅融合”让秭归升坪村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21: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邹媛)11月23日,天高云淡。湖北秭归磨坪乡升坪村,环升坪湖旅游步道、垂钓平台、蒙古包依山傍水,美不胜收。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城市周边游客体验“休闲游”的新选择。升坪的村民们也开启共享农村新生活的新起点。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349.jpg.jpg

时间指针拨回到今年5月,升坪村召开产业发展屋场会,征求村民意见。

“我们村里有湖,不利用起来太可惜了。”“湖周边还有500亩贡柚,是不是可以打造游湖、采摘项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

带着村民的“金点子”,村“两委”邀请专家、村民代表到水库岸边、贡柚园区现场勘探,随后又召开屋场会6次。共同商议后,一个以环升坪水库开发实施农旅渔融合项目的方案出炉。

在“点子群众出、设计专家拿、材料就地取、施工齐参与”的工作思路下,很快,环湖步道、垂钓平台等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在距环湖步道500米处,一块50亩地里,油菜苗已出土。明年,这里将蝶变出一片漫山遍野油菜花美景,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这里曾是一片无人管理、杂草丛生的荒地。项目启动后,村民义务投工300人次,清理杂草,又播种下油菜籽,让这片荒地变成了“粮田”。

“环湖卫生环境就是项目的金字招牌,大家都必须支持”。升坪村党员、群众和野钓爱好者,组建了一支“洁湖洁滩”志愿队,规定每月10日为志愿活动日,开展洁湖保卫行动。

新建的主干道,连接着村里的野钓基地。去年10月,升坪村探索出“国有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农户”运营模式,运营一年多来,野钓基地仅门票收入就突破20万元。更带动周边农家乐创收5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站在野钓基地,150亩贡柚采摘基地近在咫尺。700余米的道路蜿蜒在基地中,游客可在道路上拍照、采摘。

据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宝介绍,品种改良后的贡柚,今年通过“线下+线上”模式销售10万公斤,村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集采摘、观光旅游、野钓、农家乐、民宿于一体的农旅渔融合项目已初具雏形”。张玉宝说,为留住游客,各家各户都不遗余力地扮靓村落。

前期,该村组织由本地工匠、园艺师和30户群众组成的施工队,清理完善沟渠培坎。还巧用本土石磨子、陶罐子、竹板子、木架子、小石子等,栽植搭配鲜花绿植,布局村里的公共区域。

村民们拆棚子、码整齐、收通豁,房前屋后大变样。不少村民就地取材,将闲置的老物件改造,与砖石草木花相辉映,自然又美观。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如今,这个“渔舟唱晚,歌舞升坪”的美丽村庄,处处展露“颜值”。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