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供电·最站所“最美班组” 评选| 营销运营中心大客户营业班:电力保供响应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17:32 来源:

班组合影 (1).JPG.JPG

单位名称:大客户营业班

所属单位: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

站所简介:大客户营业班负责服务宜昌全域110千伏及以上工业客户和发电客户的抄表、核算、收费、日常业务变更等服务工作,用电量占比宜昌公司30%。

服务口号:最快执行,最强联动,最优服务

空镜头.JPG.JPG

【风采展示】

积极响应  全力保供

2022年夏,湖北省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少雨天气,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社会用电缺口巨大。自省公司7月14日开展电力保供需求侧响应工作以来,宜昌公司承担了全省13%的需求响应负荷指标,仅次于省会城市武汉。营销运营中心大客户营业班承担了宜昌公司60%的响应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大客户营业班切实扛起保供责任,全员参战、勠力同心,圆满完成了需求侧响应任务。

核查安保负荷.jpg

召之即来 来则能战

班组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两名刚退休的老同志得知情况也立即返岗支援。很快,现场组、监控组、协调组、电力保供微信群成立到位。以“安全第一、最强联动、最快执行”为原则,核对摸排客户细分行业、生产工艺流程、保安重要负荷,迅速建立签约电力需求响应客户台账。为响应工作有序进行构筑坚实基础。

一场轰轰烈烈的保电战就此拉开。每天,监控组密切跟踪、监测客户响应执行情况,每15分钟统计一次数据,进行执行效果全程评估;协调组分解指标、与客户沟通协调,次日的指标任务通常是在当晚11点下达,协调需立即分解指标、与客户沟通商议、请示批准后执行;监控组要在凌晨2点前完成数据上报工作;现场组驻守客户配电室、变电站,执行响应管控。保供微信群里消息不断,对各个关键点的执行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工作16个小时以上成了班员们每天的常态。

客户配电室.jpg.jpg

千辛万苦 千言万语

当响应负荷任务从7.5万增加到36万,班组与客户协商沟通的时间次数也在逐级递增。

响应之初,大家对响应的理解,就是严格按照上级分解的指标,通知用户压减相应的负荷,以此保证电力的供需平衡。而在实际的响应行动中,他们明白,响应,其实是一次又一次的说服。是供方说服需方,暂时改变原有用电习惯,与供方相互配合、共克时艰的过程。

解读政策仔细说,通报情况立即说,协商沟通耐心说,晓之以理动情说。说到大局之重,华新水泥停了;说到同舟共济,吉星黄磷停了;说到共克时艰,国诚涂镀停了;说到理解支持,宜化化停工了。

客户监控室.jpg.jpg

响应是一次又一次地坚守,他们坚守的,是责任央企维护供用电正常秩序的公共共识。现场蹲守员郭舜尧星夜兼程、五下吉星,不吃不喝不睡。负荷监控员王潇宇在电脑前监控基线负荷,一坐就是10个小时。8月的13个日日夜夜,班组的每一名成员,吃在电脑旁,睡在沙发上。

就是这样,他们通过电话、上门拜访,不断争取客户的理解和支持,前后历时半个月,邹伟一个人的工作电话就多达2400多个,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18轮次的响应事件,日均响应15万千瓦,最大响应负荷36万千瓦。

8月23日21:21分,保供电指挥部宣布响应行动至此结束。这个本该大声宣泄的时刻,全体班组成员却选择集体静默,享受这份宁静。过往的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之中。

监控负荷.JPG.JPG

打赢一场战役不是目的,面临冬季可能出现的寒潮和枯水,大客户营业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提前调研工业客户负荷,摸排楼宇空调系统,将路灯、景观灯纳入响应范围,完成宜昌市2022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方案负荷系统基础数据、可调控负荷等系统数据核查工作,完成6级负荷管理方案编制,与18户签订电力需求响应委托协议,做好了再次迎接考验的准备。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