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屈原故里千余姐妹共度“香草美人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20: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胡兴军、梅海英、黎婷婷)又是人间三月天,人面桃花相映红。3月7日,“‘屈幺姑儿’约你来过香草美人节”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屈原广场举行,1000余名妇女同胞共度“香草美人节”,共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35.jpg.jpg

3月7日,湖北秭归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现场。(郑家裕 摄)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23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用香草、美人为他恢弘不朽的诗篇留下了生动浪漫的色彩,他用香草比拟高洁忠贞的品质,用美人比拟品行贵重的君子。自屈原后,香草美人便成为了高洁人品的代名词。而今的屈乡巾帼以香草美人自喻,传屈原文化之精髓。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09.jpg.jpg

3月7日,湖北秭归县一名女同胞在学习制作手绘台灯。(郑家裕 摄)

识香草,承屈风。当日上午9点,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听着“屈幺姑儿”的“我哥回”,数十名名身着旗袍的窈窕淑女,婀娜多姿款款走来,拉开“‘屈幺姑儿’约你来过香草美人节”体验推介活动序幕。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14.jpg.jpg

3月7日,湖北秭归县女同胞在学习插花。(郑家裕 摄)

活动分四个章节,屈幺姑儿约你来“讲”:香草美人颂屈原;屈幺姑儿约你来“秀”:香草美人赞屈原;屈幺姑儿约你来“游”:香草美人思屈原;屈幺姑儿约你来出“圈”:香草美人传屈原。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20.jpg.jpg

3月7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女同胞在学习刺绣。(郑家裕 摄)

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屈幺姑儿”们各显神通、各展其才,如百花盛开,争春竞妍。100位最美妈妈名厨队精心制作的百道美食,带着妈妈的味道、屈乡的味道,勾起人们浓浓的乡愁;10余名屈幺姑儿们化身主播,带着屈乡的热情和特产与全世界妇女同胞共同庆祝这个美丽的节日;“三闾刺绣”、兰花种植、艺术插花、DIY蛋糕、DIY石英砂丙烯画……心灵手巧的“香草美人”在高峡平湖的画卷里留下了绚丽的身姿。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25.jpg.jpg

3月7日,湖北秭归县女同胞在学习制作手绘台灯。(郑家裕 摄)

近年来,秭归县妇联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引领当代“屈幺姑儿”们立志“传屈原精神、展巾帼之志、做香草美人”,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展露风采。活动现场,还对2022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秭归县人民检察院“橙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全省巾帼文明岗”秭归县郭家坝镇橙秭果业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113个最美家庭予以表彰。

微信图片_20230307185029.jpg.jpg

3月7日,湖北省秭归县女同胞在展示自己亲手做的屈乡特色菜。(郑家裕 摄)

“香草美人吟未了,红豆绿芜春又深。”三月的屈乡正显露出她如美人般温婉妩媚的风情,期盼更多的香草美人们入画来。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