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都国家柑橘公园土老憨橘醋庄园开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19: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实习生宋劲松 通讯员 李源、陈丹丹)3月7日,宜都国家柑橘公园土老憨橘醋庄园盛大开园。当日,广大市民、土老憨全国合作商等近千人齐聚橘醋庄园,赏庄园美景、吃橘醋美食、品桔颂文化。

开园仪式现场_副本.jpg.jpg

3月7日,宜都国家柑橘公园土老憨橘醋庄园盛大开园。(夏晓君 摄)


土老憨橘醋庄园,位于宜都国家柑橘公园核心区,是全国首个以橘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它的建成开放,标志宜都国家柑橘公园具备大型景区的接待功能。

开园仪式上,中国邮政、六必居、三峡大学等多家单位为土老憨集团生产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橘醋飘香醉千秋》等精彩文艺节目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合作伙伴为土老憨授牌_副本.jpg.jpg

合作伙伴为土老憨授牌。(景卫东 摄)

现场同步启动“宜都市两江新锐百名网红直播带货大赛”,橘醋庄园将拿出50万元的奖金和物品,召集网红主播,向全国网友展示橘醋庄园的美景,推介宜都农特优产品。

两江新锐百名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_副本.jpg.jpg

两江新锐百名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景卫东 摄)

在活动现场,设置20余个美食摊位,各种用橘醋、陈皮烹饪的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现场游客纷纷品尝。土老憨集团还邀请知名专家和行业大咖,现场讲解橘醋文化、橘醋功效及其应用场景等。

游客品尝橘醋美食_副本.jpg.jpg

游客品尝橘醋美食。(景卫东 摄)

当日上午,宜都市纪念“3.8”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活动在土老憨橘醋庄园同步举行,为女性同胞送上节日的祝福。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世贵介绍,橘醋庄园由土老憨与国际醋酸菌首席专家意大利保乐.朱迪西联手创意,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兴建橘醋庄园,为游客打造别具特色的旅游景区。

精彩的《橘醋飘香醉千秋》节目表演_副本.jpg.jpg

精彩的《橘醋飘香醉千秋》节目表演。(景卫东 摄)

据了解,橘醋庄园由柑橘文化体验中心、熏醋体验通道、百年柑橘古树群落、橘醋文化墙、橘醋酿造区、橘醋储存区、陈皮陈列馆、橘醋美食体验区、购物长廊等观光体验景点串珠成链。

橘醋庄园美景一角_副本.jpg.jpg

橘醋庄园美景一角.(夏晓君 摄)

全国规模最大的古橘树群落,昭君与橘醋的传奇故事,场面壮观的橘醋储存区,散发岁月沉香的橡木桶陈醋......庄园的一个个特色景点吸引游客不时驻足观赏,纷纷拿起手机打卡拍照。“景观创意十足,互动体验感强。”土老憨一位上海合作商参观庄园时感慨道。

QQ图片20230309101355_副本.jpg.jpg

土老憨宜昌陈皮。.(闻玉强 摄)

近年来,土老憨集团主动探索跨界发展之路,在做好一、二产的前提下,以土老憨科技园现有区域和硬件为基础,添设人文景观、工业景观、产品体验设施、文化体验中心、购物广场和柑桔学院等,把柑橘精深加工全过程与园区特色体验项目相结合形成体验式旅游,打造富有创意、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文旅线路,庄园预计年接待游客规模可达10万人次,将成为国家柑橘农业公园出入口上闪耀的明珠,成为宜昌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和闪光点。

众多游客前来庄园游玩_副本.jpg.jpg

众多游客前来庄园游玩。(景卫东 摄)

链接:橘醋文化专家说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副总经理 王应喜——

高端橘醋百分百柑橘汁发酵 不加一滴水

十年来,宜都在柑橘精深加工产业链取得多个“第一”和“唯一”;首个柑橘自动化剥皮—榨汁—烘干生产线,首个柑橘全汁带渣发酵工艺体系,首个橘醋发酵菌种选育,全国唯一用橘汁酿造橘醋原浆系列、陈皮料酒系列产品,在全国首先实现柑橘全果利用。其中,每台自动化剥皮设备每小时能处理3吨鲜果,公司共有6台自动剥皮设备,在生产旺季24小时不间断生产。

土老憨集团依托本地资源优势,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展开技术研究和难点攻关,引进意大利巴萨米克香醋酿造工艺和专属产香菌,填补了国内高端冷餐果醋的技术空白。

QQ图片20230309101402_副本.jpg.jpg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副总经理 王应喜。(闻玉强 摄)

土老憨橘醋要用5斤柑橘,才能酿成1斤原浆橘醋,100%柑橘汁发酵,不加一滴水,不使用添加剂,在酿造过程中,采集精品蜜橘果汁,经过二次生物发酵,三年“夏复晒、冬捞冰”的陈酿,历时5年,才精酿出珍贵橘醋。而且,陈的时间越长,风味越好,价值越高。

目前,土老憨围绕橘子原浆醋开发了橘醋原浆系列、橘醋健康饮品系列、橘子醋调味品等系列产品,形成了扎根于柑橘产业、符合大健康食养理念的新型产品群。

QQ图片20230309101231_副本.jpg.jpg

土老憨不断挖掘桔醋文化,开发新品。(闻玉强 摄)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总工程师付彩霞——

每年千万投入酿出“独特”果醋

和市场上大家常见的粮食醋相比,果醋有着独特的风味,比如带有水果香味,颜色比较淡。其实国外的沙拉、牛排和海鲜的高端冷餐基本都是使用的果醋。

这次土老憨推出的橘醋,也是经过长期的科研攻关,通过独特的工艺技术,酿造出来的“独特”果醋。

近年来,我们技术团队每年都投入千万左右,用于技术创新。比如将原来的固态发酵醋,创新为液态发酵,不仅酿造周期大大缩短,而且质量风味都毫不逊色。通过和国内外知名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生产出来的果醋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比如国内的消费者,大部分习惯了深色的调味醋,那么我们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特地优选了一组发酵菌种,现在生产出来的一种调味果醋,在色泽上,就符合了消费者的需求。

QQ图片20230309101219_副本.jpg.jpg

土老憨橘醋庄园一角。(闻玉强 摄)

通过和意大利专家合作,我们以蜜橘为原料,用木桶陈酿出意大利风味香醋,一推向市场,就大受欢迎。

依托土老憨集团“柑桔优质高效栽培与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在柑桔全产业链、调味品发酵等领域深耕细作,未来,土老憨还将把更多深加工的宜昌农特产品推向高端市场。

QQ图片20230309101239_副本.jpg.jpg

土老憨宜昌陈皮。(闻玉强 摄)

中国营养协会刘关年教授——

高端调味品让食材更“本味”

高端的调味品,一是不会掩盖食材本身的味道,其二是要能够增香、增味、增鲜。

橘醋,是调味醋里的高端产品,合理的使用,能够让菜品的质量更高,也增进人们的食欲。

大家知道,橘醋的来源是橘子,富含丰富的维C和多种矿物质。许多人在做凉拌菜、煨汤等烹饪过程中,会放一些橘子皮、柠檬汁这样的调味品。实际上,滴几滴橘醋,可以更好的激发食材的香味,同时促进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QQ图片20230309101314_副本.jpg.jpg

中国营养协会刘关年教授。(闻玉强 摄)

总结起来,橘醋有如下功效:可用于沙拉、寿司、饺子、面条等面食的增香,把橘子清香味带进食物,增强食欲。其次,橘醋泡生大蒜、生姜、生花生等,增加风味和功用。经常食用橘醋泡蒜、橘醋泡花生等,可以降三高、软化血管,是食疗的优质添加剂。橘醋也富含“柑橘黄酮”,“柑橘黄酮”具有调节心血管疾病等多重健康功效,在预防衰老,调节人体酸碱平衡上面,也有着很好的作用。

土老憨橘醋庄园_副本.jpg.jpg

土老憨橘醋庄园。(景卫东摄)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副总经理郑俊——

一颗橘子“链起”乡村振兴

土老憨集团深耕柑橘全展业链发展,前端链接广大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后端链接柑橘文化,对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接一连三的作用。柑橘传承两千年的昭君文化,融合了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国际技术,橘皮可以做陈皮,橘子瓣可以做榨汁,还可以发酵成原浆橘醋。从精深加工、皮渣利用,再到品牌化发展,宜都土老憨在柑橘全产业链上下足功夫,让小小的柑橘撬动了数十亿的大市场。

柑橘产业的深厚文化,能为柑橘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三产融合”举措,宜都蜜柑在跻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同时,品牌价值达36.84亿元,居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第17位,集团利用柑橘精深加工的调味品、休闲食品及饮料享誉全国,年生产产值达33亿元,年销售额突破20亿。不仅打造了全国最完整的柑橘产业链,还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随着土老憨橘醋庄园开园,我们欢迎全国的游客到到中国柑橘之乡宜昌来住橘醋庄园,品健康橘醋。

QQ图片20230309101225_副本.jpg.jpg

土老憨桔醋和陈皮展示。(闻玉强 摄)

三峡大学生物制药学院副院长邓张双——

院长开出防癌抗癌“处方”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橘醋橘醋在酿造过程中,有效保留了柑橘的营养成分,其丰富的“柑橘黄酮”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长和肿瘤生长,还可以调节肠道,有效促进肝细胞生长。

橘醋有两次发酵的过程,一是酒精发酵二是醋酸发酵,在两次发酵中,橘醋能有效保持柑橘中“柑橘黄酮”的成分,并且每升能达到400毫克的有效含量,能有效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并且,土老憨橘醋含52种健康物质,尤其与醋酸的良好融合,使其在降低血脂、软化血管、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生长、美容养颜等多方面发挥着保健作用。

除此以外,我们对橘醋的微量元素含量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富含锌和硒,这些微量元素能增强免疫细胞活性,从而促进人体免疫力得到提升。

(视频摄制:宋劲松)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