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特色美食打造兴山旅游新IP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08: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曹霓、皮雪静、唐姝亚 通讯员邹远景、钱瑜)三峡香溪、神农门户、昭君故里······“藏”在深山的湖北兴山县,资源禀赋,拥有众多特色旅游IP。2022年,兴山接待游客64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3亿元。旅游旺季来临,兴山又将迎来漂流避暑、观光度假的客流高峰。

湖北兴山县。王雷  摄

客人来了,吃什么?什么才能让他们对兴山“念念不忘”?4月21日,在兴山县举办的昭君美食节上,该县文旅局局长张洪说,只有留住客人的胃才能留住他们的心,唯有美食才能让客人对兴山“回味悠长”。

高铁时代的发展新机遇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兴山大步迈入高铁经济圈。曾经的交通瓶颈破解,兴山发展迎来全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最先受益的,是兴山的旅游业,四面八方的客人汇聚兴山,都想一睹藏在“深闺”中的兴山美景。

郑万高铁兴山站。高畅 摄

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展现了高铁对兴山旅游的拉动作用。

兴山县文旅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22年6月20日高铁开通后20天内,该县接待游客73.8万人次,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比增长109.7%。

据统计,高铁开通后20天内,兴山县196家民宿接待游客约39200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58%;星级酒店接待游客13138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39.5%。

高铁的开通也拓宽了游客的来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高铁开通后,前往兴山的游客中,湖北省外人员明显增多,占到游客总数的4成多。

“交通改善后,影响最直接、见效最快的就是旅游业。往年兴山的旅游旺季一般从5月份开始,今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现在每天进出兴山站的客人在3000人左右,昭君山庄的入住率已超过80%。”张洪分析说,这些数据说明兴山目前已逐渐步入旅游旺季。

客人来了,怎样才能让他们吃得好,留得住,住得下?兴山县力促美食产业与文旅产业相融合。

兴山县举办2023昭君美食节暨第二届昭君美食技能大赛。通讯员供图

从游客的舌尖出发

有人说,美食是人世间最高的治愈。走累了、玩够了,唯美食能解除疲惫。

美食主题宴。视频摄制:皮雪静、唐姝亚

兴山从来都不缺美食。“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我们接待的客人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千差万别,需求各式各样。有的人喜欢‘高端大气上档次’,有的人喜欢烟火气,这就对我们的餐饮提出了更高要求。”兴山饭店协会会长王福兰说。

为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兴山在“吃”上开始下工夫。昭君美食技能大赛如今已举办两届;和宜昌城区的桃花岭饭店达成合作协议,不仅邀请专家前到兴山现场指导和培训,还将厨师送出去培训学习。

融入昭君文化的特色美食。曹霓 摄

兴山的大厨们对日常菜品也不断推陈出新。一个简单的油面团,经过他们炸制、造型、上色,变成黄瓜酥、枇杷酥,从而登上“大雅之堂”;还有造型优美、色香味俱全的粉蒸杨鱼蛙、鲟鱼扇面鱼糕、药膳竹园鸡堪称兴山“米其林”。

专家评价兴山美食。视频摄制:皮雪静、唐姝亚

兴山餐饮在美食上的创新也得到一众专家的肯定。在兴山昭君美食节暨第二届昭君美食技能大赛上,中国烹饪大师、功勋楚菜大师、国家二级裁判叶庆年对当天的获奖菜品给予了极高评价:“菜品都进行了传承与创新,整体制作水平越来越高,比如兴山炖盆从原材料到做法都有惊喜,比如兴山橙皮用作主材就是一大特色。”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淄博火爆出圈,让人们更多的意识到,饮食少不了人间烟火气。

兴山小吃。曹霓 摄

兴山小吃品类丰富,包谷粑粑、毛狗团子、土豆饼......用的都是最原生态的食材,家常味十足。这些寻常百姓家的小吃,在今年的美食节上一亮相,就引起人们的“哄抢”,极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兴山在县城专门打造了两个夜市,集中了兴山县绝大多数小吃,可以让游客“一站式”尝遍兴山味道。“何以生活?烟火升腾。游客身临其境,怎么还舍得走呢?”王福兰说。

彰显美食的兴山特色

昭君是兴山县的品牌,许多游客是慕“昭君”之名而去兴山。

昭君和亲宴。曹霓 摄

王福兰在“昭君”美食的挖掘上做足了文章,“昭君宴”是她倾力打造的高端宴席,其中昭君回门宴以昭君回娘家为主题,共两品四扣、八大盘、四味四碟,每道菜有故事有文化浸润,兴山特色浓郁。

为将昭君美食进一步发扬光大,该县的蓝天大酒店还成立了非遗美食研究中心,对兴山的非遗美食进行研究、开发;昭君村也成立了美食研究院,着重开发兴山有代表性的美食。

兴山炖盆。曹霓 摄

兴山大厨们在开发兴山特色美食上也卯足了劲。兴山脐橙久负盛名,厨师将脐橙果肉和红豆、糯米、红薯、南瓜搅拌在一起打碎,放入事先准备好的橙皮之中,上锅蒸熟,装盘。这是记者在美食节上看到的“兴山版”五谷丰登。

“在兴山美食届,炖盆应该站在C位。”王福兰说,炖盆在兴山流传久远,炖盆以猪蹄或鸡为主要食材,然后在辅以腊鱼块、卤鸡蛋,小火慢炖,长时间煨制,食材入味,味道鲜美。在今年的美食节上,炖盆入选“十大兴山名菜”。

“不论是昭君宴、‘兴山版’五谷丰登”,还是炖盆,都代表了兴山的美食特色。今后我们要开发出更多的能够代表兴山特色的美食,让客人在味蕾上留恋兴山、记住兴山。”王福兰说。

吃得好也要吃得放心

除了好吃,兴山还在“放心吃、吃得安全”上下足了功夫。

王福兰说,目前兴山餐饮都追求“绿色”,严把食材质量关,从源头开始提高食物品质,真正让客人吃得放心。

烹饪理论考试现场。通讯员供图

政府的监管也没有落下。据了解,目前兴山共有1259家餐饮单位,其中包括昭君山庄、春山晓月等大中型餐饮单位64家。为让游客到兴山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将全部餐饮单位纳入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监管,不定时动态检查,全覆盖评级,96个村(社区)均聘请了食品安全信息员,作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所有游客一进餐馆就可以看到绿、黄笑脸牌等,诚信、餐饮特色、质量等一目了然。

美食技能大赛现场。曹霓 摄

为提高餐饮行业服务人员的水平,兴山县文旅局开设专门培训班,着重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我们不逐一时之利,风物长宜放眼量,唯有这样,兴山美食才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才能声名远播。今后我们还要在餐饮上进一步下功夫,努力契合高铁时代的需求,把兴山旅游做大做强,力争为兴山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洪对兴山餐饮和旅游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