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全面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1: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梅永乐)马家店街道计划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枝江市税务局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枝江市位居全国营商环境百强第93位、全国县域治理百强第52位、并被确定为“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示范单位”……

这是枝江市法治建设的最新成绩单。近年来,枝江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抓源头,树导向,构筑上下“一盘棋”

为政者应先奉法。为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枝江市强化制度保障,印发《枝江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明确16个牵头单位和53个重点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并将各项任务条目化、清单化、项目化。

在创建工作过程中,枝江市紧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3月16日,枝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宜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上进行专题述法,当好法治建设“带头人”。从4月起,枝江市对该市751名行政执法人员分批次组织开展知识测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该市8个镇(街道)成立全面依法治镇(街道)委员会,推动法治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五一假期,枝江惠风和畅,暖意融融。阔别家乡多年的杨女士回到枝江,带孩子到丹阳公园散步。公园里威严庄重的法治石刻印章,印有儿童法治歌谣的释法长廊,栩栩如生、形态逼真的卡通法治主题雕塑…这让法律科班出身的杨女士感到惊奇而新鲜,“这样的法治宣传很接地气,老百姓容易接受,效果也很好”。

枝江市民法典主题公园知识问答互动板块。(通讯员 供图)

让法治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注重从源头植入法治基因,为法治建设注入动力和源泉,这是枝江市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优先选项。

优服务,创品牌,凝聚合成“一股绳”

3月13日,枝江市开展2023年首期电视问政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民生”主题,播放暗访视频,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对照问题一一表态发言,专家和评审团现场进行点评,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5件。

据介绍,这是枝江市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采取的新举措之一。

枝江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问政节目现场。(通讯员 供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枝江市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发布降成本“二十条”清单,以“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为19个“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办理综合许可证498张,新登记市场主体17915户。同时,实现176个行政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建档全覆盖,兑现5440笔“免申即享”政策资金1.18亿元。

追求高效便捷,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枝江市不断擦亮“枝心代办”政务服务品牌。近年来,枝江市与28个省(直辖市)805个县(市、区)实现“跨域通办”事项337项;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增核镇级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编制30个,下沉镇级事项122个、村级事项114个;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500余个历史遗留问题,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以法治环境之“善”,促营商环境之“优”,谋经济发展之“进”。2022年,枝江市8项改革举措创成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1位,连续3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被评为“优异”等次。

抓基层、固根本,夯实治理“一张网”

“大家坐,有事情慢慢讲,总能讲得通的。”5月8日上午,马家店街道杨家档社区党支部书记孟丽芳把正在闹矛盾的两家人引导到社区“议事亭”内坐下,苦口婆心做工作,两家人当场签了调解协议书。一起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就这样解决在社区内,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这是枝江市运用“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

目前,枝江市部分村、社区积极探索和创新,纷纷建立起了“议事亭”,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无处说事、无暇议事的困境,深受群众欢迎。此外,一批“七点议事厅”“未来庭院”等在该市各地纷纷兴起,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风景。

枝江市董市镇双湖村一组“七点议事厅”。(通讯员供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枝江市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多点突破,“夕阳红”说事室、“李桂新443调解工作法”等调解品牌应运而生;枝江市还建成了全省一流的综治中心,探索建立了“一共三同五集成”运行模式,打造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功调处重大矛盾纠纷270起,得到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被中央政法委、国家司法部、省委办公厅宣传推介。

据了解,枝江积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劳动争议速裁,在全省率先采用要素式办案模式开庭审理,办结时间较法定时间减少43天。

如今,法治已成为枝江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坚实保障、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鲜明底色。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