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最新消息

宜昌倾力打造零工驿站,助力群众精准就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17: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唐宇)3月15日,宜昌市伍家岗区三峡物流园社区零工驿站在天元物流园举办“春风送岗·职等您来”大型招聘会,49家园区企业参加,共提供岗位341个,120名求职者与招聘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家住招聘现场附近的张先生当天到天元物流园看车展,看到旁边还有招聘会,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应聘,结果现场与一家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月收入预计可达7000元。张先生表示:“没有想到逛车展还能顺便找到工作,太幸运了。”园区的海粤汽车销售负责人韩经理表示:“园区里车展与招聘会同步举办,既吸引看展人流,又帮商户快速招到人,一举两得。”

三峡物流园社区零工驿站服务园区用工、服务周边居民就业,只是宜昌市零工驿站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宜昌市人社部门聚焦百姓生活琐事、居家就业创业、企业灵活用工“三需求”打造社区零工驿站,并不断推动服务功能优化升级。

一是一体化推进,构建覆盖全域服务网络。宜昌市先后印发社区零工市场建设指南、建设指引,推出零工驿站为辖区居民和市场主体提供找零工、打零工、问政策、想培训、要维权五大服务。全市上下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统筹线上和线下、市级和基层、行业性和区域性零工市场建设,实现110个街道、乡镇零工驿站服务功能全覆盖。

二是紧贴群众需求,打造各具特色服务驿站。宜都市在东风社区等零工流动集中地建成社区零工驿站,将零工群体从室外“请进”室内;西陵区锦绣社区零工驿站内布局锦绣木兰家庭服务社,对接全市各家政公司,为社区宝妈提供业务培训和就业岗位;秭归县华维物流园、当阳市凤凰山、长阳县郑家榜村零工驿站依托旅游、农产品等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旺季用工的零工推送服务。

三是数字化赋能,确保服务对接精准化。宜昌市依托城市数据底座,将“掌上找工作”嵌入宜格服务、“湖北省零工驿站”小程序,实现24小时不打烊零工信息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就业需求。宜昌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定期针对群众关心的培训科目、就业政策、岗位信息,整理人社“三进”信息,由社区网格员点对点发送至小区居民群,目前累计发布人社“三进”信息39期。

据介绍,宜昌市人社部门还将全面优化升级全市零工驿站体系建设,实施“5120”家门口就业服务计划:即两年内建成“五心”服务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120家,并启动党建引领、政策支撑、队伍强基、掌上就业、十站示范、要素赋能、就业援助七大工程,推动家门口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将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使各级人社部门服务切实融入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