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最新消息

远安嫘祖社区:警务融合打造“枫桥式”社区 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11:5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开明、蔡雨蓉、潘思睿)“每天到社区之前,我都习惯‘顺路’在辖区里先逛一圈,有什么问题可以早发现,早解决。”3月22日,在远安县鸣凤镇嫘祖社区,社区民警王进平像往常一样进行班前巡查。

今年55岁的王进平是嫘祖社区的一名专职社区民警,他和社区治调主任李计堂有个默契分工,每天上班前,两人按照商定的区域,各自开展巡查。南家的车挡了北家的门,小区遛狗不牵绳,丈夫酒后闹事等等,都是他俩日常关注的重点。

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为解决社区民警的后顾之忧,2022年3月24日,王进平跟其他专职社区民警一样,其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并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在嫘祖社区党委周一的工作例会上,王进平都会将社区警务融入到社区议事之中,实行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奖惩。

微信图片_20240325111319.jpg.jpg

民警、志愿者、巷长共同维护交通安全秩序。(通讯员 供图)

翻开王进平的警务日志,上面记载着社区民警的主要工作内容,那就是群众意见“听”到位,安全宣传“讲”到位,矛盾纠纷“解”到位,安全隐患“改”到位,专群结合“巡”到位,重点人、事“控”到位。

今年1月8日,居民陈女士赶早去北门菜市场买菜,由于地面湿滑,陈女士不幸摔倒,导致手腕骨折,花了7000多元的医疗费。事情发生后,社区党委书记孙芳带领王进平、治调主任李计堂和网格员先后10次上门与菜市场承包经营业主进行沟通协商,最终落实了陈女士的医疗费用。

社区服务全覆盖 “网格”填满幸福感

嫘祖社区管辖面积0.95平方公里,社区将4593户9682名居民分为9个网格进行日常管理,辖区25个住宅小区全部实行物业管理、单位代管和自治化管理全覆盖。

“防止网络电信诈骗,护牢居民的钱袋子是一项日常性的防范工作,这也是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王进平介绍了当前防范工作的重点。从去年开始,社区将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纳入居民社区治理积分制,辖区500多户居民自发参与入户“敲门行动”,开展安全提醒和安全宣传,每个住宅小区的出入口安装了宣传小喇叭,滚动播放防电诈宣传内容。自去年8月份至今,嫘祖社区没有放生一起电诈案件。

“按照实施细则,我们每季度兑换一次居民积分。”社区党委副书记熊丹丹介绍了社区利用积分制,推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打造“枫桥式”社区的具体做法。

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矛盾解纷化解、安全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通过网格员登记,社区认定,就会形成积分,居民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等值的生活用品。

今年61岁的温华英居住在实验小学背后,是和谐巷的巷长,常年负责该路段的日常护学、环境卫生和矛盾纠纷化解,是居民称赞的贴心大姐。今年元月,她用自己日常积分,兑换了百余元的奖品。

“四治”融合,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我们以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四治’融合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具体、更充实。”孙芳介绍了嫘祖社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

今年春节前夕,远安县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冰雪覆盖的路段和小区,天刚刚发亮,社区人员来了,党员、群众来了,包保单位的干部群众也来了,他们挥舞铁锨,握着扫把,推动板车,扫雪除冰,义务为辖区居民安全出行铺平了一条又一条的平安路、幸福路。

丝织厂住宅小区是一个自治小区,小区安装了门禁道闸后,居民意见不统一,社区先后组织三场屋场会,居民达成了共识,安装的智慧门禁系统让每一户居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屋场议事,彰显了“共治”优势和力量。

如今,在嫘祖社区,每个网格楼栋都有自己的楼栋长,每个楼栋都有居民自己的微信群,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的管理,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民主议事,都能就地解决。

微信图片_20240325111325.jpg.jpg

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通讯员 供图)

嫘祖社区的金海岸住宅小区是远安县医疗保障局包保的小区,每逢节假日,都会看见该局干部职工身穿红马甲,与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起打扫卫生,化解纠纷,入户宣传,为居民提供热心服务,该小区两栋住宅楼先后荣获远安县“最美楼栋”称号。

今年春节后,嫘祖社区在辖区组织开展影响安全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集中拆除,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每天都会有“红马甲”志愿者参与“拆违”,他们用“铁脚板”上门劝导,拆除防盗窗及广告牌279处,整治“顽疾式”违停电动自行车50余辆,顺畅了居民的生命通道。

自去年以来,嫘祖社区先后组建起9支志愿服务队,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快递式”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微心愿”260个,化解矛盾纠纷386件,社区警情下降了8.3%,可防性案件下降了6.8%,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