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最新消息

远安公安“四个一”农村新警务 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15: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开明、姜晶晶)“张大伯,骑车去田里干活,依然要佩戴好安全头盔。”3月27日,在远安县洋坪集镇到南襄城村13公里的公路上,远安县公安局洋坪派出所教导员郑挺带领民警开展安全巡查,提醒当地村民系好安全带,佩戴好头盔,确保出行交通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327145757.jpg

帮助村民佩戴安群头盔。(通讯员供图)

去年以来,远安县公安局在6个农村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中,广泛推行驻村民警每周“进一家门,喝一杯水,办一件事,结一家亲”的农村警务新模式,细化农村警务工作措施,夯实农村民生警务,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春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路上的人车流量明显增多”郑挺介绍了今年3月份以来农村警务的工作重点,上路巡查预防交通事故,田间地头开展反电诈宣传,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等等,成为派出所民警的日常重点工作。

“郭警官,昨天我们村里有几个老人去听课,回家时每人还免费领了一盒鸡蛋,这里会不会有什么猫腻?”3月5日,洋坪派出所辅警郭道巍在自己的责任区入户走访时,从80岁的村民任大爷口中得到上述线索。为防止村民上当受骗,郭道巍随即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并联系其他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取证,避免了村民误购保健药物事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40327145803.jpg.jpg

民警上门化解山林纠纷。(通讯员 供图)

在远安县洋坪镇22个行政村,每天都能看见驻村民辅警的身影,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及时了解和掌握责任区的社情民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对发现的村民诉求,能当场处理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当场处理或者不是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向上级或相关部门汇报,发挥出纽带和桥梁作用。

为弥补警力不足,洋坪派出所积极依托“联村共建”区域化经济社会发展平台,将“一村一辅”“一居一警”的警力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实行跨区域警务联动,两三个责任区民警捆绑运作,共同维护大片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洋坪镇三板、百井两个村种植有近千亩的茶园,目前正处于开园采茶的季节,派出所固定三名民辅警,围绕茶叶采摘,紧盯交通安全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债务纠纷等常见矛盾纠纷,深入摸排化解,实行动态跟进服务。

“警务随着民意走,工作好坏双评估”洋坪派出所所长介绍了驻村民警工作由派出所和村委会双向考核的工作机制,今年一季度,洋坪派出所驻村民警工作考核全部达到良好以上等次,驻村民警紧随农事,劝导轻微交通违法98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6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52处,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34件。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