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专家:防汛救灾知识·什么是“坨子雨”
发布时间:2016-08-23 15:32: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短时强降水即俗称的“坨子雨”,是宜昌市夏季多发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因其突发性强、分布极为不均、雨量大,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和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造成重大损失。
 
  据宜昌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坨子雨”往往出现在夏季的午后到夜间,宜昌市处在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大气极不稳定,并且储存了大量的水汽和热量,在一定的触发条件下,就容易爆发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再加上宜昌市山区多的特点,地形的抬升更有利于雨势的维持和加强。
 
  7月9日凌晨,夷陵区隔江相望的唐家坝和黄陵庙就遭遇了典型的“坨子雨”,成为此次特大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唐家坝降雨量最大,达到185.6毫米,其中3小时降雨量达162.4毫米,1小时降雨量达到82.3毫米。再比如2010年7月23日,夷陵区韩家湾曾出现的“坨子雨”,6小时降水量214.3毫米,其中1小时最大雨量达105.8毫米,大量的雨水短时间内在山区倾泻而下,引发了山洪和泥石流,造成了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作者:  编辑:周梦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