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对话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延芳:走出去是山村富裕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6-08-23 15:33: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陈延芳,33岁,宜昌五峰县采花乡人。泥巴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立者。她在广东打过工,跑遍全国推销保健品,创业失败后负债累累。支持她继续创业的力量,来自那个偏僻山村里的父老乡亲。
 
  [记者]:作为女性创业者,刚刚创业就失败,你的压力更大吧。
 
  [陈延芳]:其实创业者压力都大,只是对于我来说,创业之初亏损这么多,确实让我感觉到天都要塌下来了。
 
  [记者]:但是你还是坚持下来了。
 
  [陈延芳]:主要是有很多人支持我,虽然拖欠乡亲们的猪款,但他们都很相信我这个人。原来的同事,都赶到宜昌来帮助我,背负着这么多人的期望,即使再难,我也要走下去。更何况,我觉得如果这条路走通了,原本闭塞的山村就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我做的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成立合作社后,想加入的村民多不多。
 
  [陈延芳]:主要是周边的村民,考虑到合作社能够带来很多方便和实惠,而我们也需要扩大生态网络。但形成合作社后,我们还要保持原本的生态绿色本质不变,泥土地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大基础。
 
  创客故事
 
  12岁出门打工洗碗打杂销售都做过
 
  五峰县采花乡苦竹坪大沙坡村,这个许多宜昌人甚至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偏僻山村,是陈延芳的故乡。
 
  这个盛产茶叶的地方,在几十年前,却并没有带给村民们富裕生活。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后代,陈延芳自小就熟悉了泥巴地里摸食吃的生活。
 
  1995年下半年,正在读五年级的她被父亲叫到身边,问她想做点什么事。“上初中还要住读,家里供不起了,你还是学个手艺吧,要不去镇上打工挣点钱补贴家里也行。”
 
  父母托亲戚安排,给12岁的陈延芳在镇上找份工作,当餐厅的服务员。比桌子高不了多少的她,不仅要洗碗端盘子,还在厨房帮忙做些杂活。随着年纪见长,在熟人的带领下,她成为了南下广东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在工厂里做普工。因为勤奋好学,她自学电脑,并熟悉了一些办公软件,当上了文员。
 
  几年后,抱着挣更多钱的想法,她决定做更有压力和挑战的销售工作。她从挨家挨户推销保健品开始,为了打开市场,独自跑了许多城市,风餐露宿是常事。因为对同事照顾,对工作负责,她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积累了深厚的人脉。
 
  带着团队回到宜昌负债近百万不言弃
 
  通过几年的销售,陈延芳从普通的业务员,做到了小组长、公司助理、公司经理的位置。这段经历既磨练了她的心智,也让她对自己有了信心。
 
  在大城市生活的这些年让她发现,其实自己的老家,遍地都是“黄金”。“现在大家生活好了,都提倡吃原生态食品,我们老家不正是原生态的农场?”带着回家乡创业的梦想以及帮助父老乡亲寻找致富门路的愿望,2010年8月,她从公司辞职,带着5000元钱回到了五峰。和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她的丈夫和4个愿跟随她创业的伙伴。
 
  回到老家后,她决定先开办一家熏腊肉厂。和乡亲们一说,大家都很支持,农家饲养的猪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当年,陈延芳就租赁了一个厂房,借债购买了设备。没钱付猪价,乡亲们主动送来让她先欠着。
 
  这一年底,她先用老法子试做了几百斤,感觉还不错。因为熏腊肉只能在年底生产,她暗下决心要在第二年大展拳脚。
 
  2011年底,她采购了40多万的生猪开始熏制,让她没想到的是,成批量的生产和农家小规模的熏制不是一回事,大量的猪肉在熏制过程中变质变臭。看着满厂的变质熏肉,她心惊肉跳。“那一年,我亏损了70多万,其中大部分都是债务。”陈延芳告诉记者,因为夫妻双方都心情不好,发生争吵后,丈夫干脆出门打工,留下她收拾这个烂摊子。
 
  她窝在家里哭了四天,乡亲们上门劝说她,让她别急。思索良久,她决定爬起来再干。2012年,她在宜昌等周边城市跑市场,与餐饮行业的经营户接触,设计销售方案。同时前往恩施、湖南等地,在别人的工厂学大规模的熏制技术。
 
  得知她的处境后,外地的朋友们也来到宜昌帮她做市场。2013年底,她的腊肉厂再度开张,在掌控好温度和熏制技巧后,熏肉都保持了质量和土家的原汁原味。出厂的几万斤腊熏肉全部售罄。
 
  亲手创立“泥巴人”原生态食品受好评
 
  到2014年,陈延芳已基本将前期欠下的债务偿还的差不多了。“我是从泥巴地里爬出来的,也是乡亲们支持我渡过难关。”陈延芳说,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也为了证明自己的食材都是天然生态的,企业的名字就叫泥巴人。
 
  2015年5月,她成立了五峰泥巴人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吸纳当地18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现在她的企业不仅生产熏腊肉,还有20多种生态绿色产品,如山里出产的土蜂蜜、蜂糖酒、野天麻等,都受到城市各大饭店和餐饮店的欢迎。
 
  当年,通过互联网+模式销售土家农产品,她的公司达到了近百万销售额,更可喜的是,2015年全年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500万。
 
  在陈延芳的带动下,当地的农户明白了品牌和生态的重要性,通过泥巴人的统一品牌包装,让原本只能靠贩子零星收购,或者村民们赶集换点零钱的农产品,真正成了乡亲们致富的主要来源。
 
  目前,她正在思考将农业合作社与农村养老问题结合起来的办法,“现在很多农村的老年人留在山村,生活也没有人照顾,如何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他们晚年生活能够有人照顾,或许泥巴人合作社能够做更多的事情。”

(作者:  编辑:周梦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