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首例驾考作弊人员被刑事拘留
发布时间:2016-09-19 17:52: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市一教练员组织驾考作弊被刑拘,成湖北首例案件。通讯员姚华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姚华、李飞翔)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组织作弊,扰乱驾考秩序,非法敛财,害人害己。9月19日,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向媒体通报:14日,在当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作弊案中,被抓获的幕后主犯某驾校教练员张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刑事拘留。此案,是湖北省驾考作弊罪刑事拘留的首个案例。
 
  当天上午9时许,当阳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小型汽车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考场,民警发现28号考台的考生吴某神态异常,在座位上不时调整坐姿和角度,并不时观察监考民警的动向。民警断定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即控制了吴某,并从其身上查获出微型无线信号接收器和放在耳朵内的一枚米粒耳麦。
 
  在对考生询问中,吴某陈述其前期多次在驾考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未合格,便出2000元找某驾校教练员张某帮忙。考试所使用的作弊设备是由张某提供的。根据公安部139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弊考生吴某被取消驾考资格,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当阳市公安局民警接警后,敏锐感知,主动出击,迅速核实外围情况,并抓获当事教练员张某。目前,张某被刑事拘留。在拘留所里,某驾校教练员张某面对民警的询问,悔恨地说:“我错了,我真不该这样。”
 
  民警介绍,2015年11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组织考试作弊等犯罪。考试作弊、协助作弊等行为轻则拘役,重则入刑。教练员张某非法组织他人利用无线通信设备进行作弊,帮助的手段即客观表现是为考生吴某组织作弊提供器材。主观方面应为故意,即明知吴某组织作弊,仍提供帮助。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作者: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