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瑞波:对警察职业爱到痴狂
发布时间:2017-06-30 09:03:2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谢瑞波病倒当天,刚刚被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通讯员郭建军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田涧 通讯员郭建军

  中堡岛,地处三峡库区,多次洪灾泛滥,仍凸起江中,堪称神奇。有人说,它的屹立不沉让三峡库区的风景独树一帜。而在库区还有道风景让人过目不忘,那就是捍卫这里平安的警察。

  6月29日,记者从宜昌市公安局三峡坝区分局得知消息,就在6月26日,一名51岁的“老民警”谢瑞波在值班28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倒在值班室内,现仍未脱离危险。

  为何年过半百的老民警会倒在一线,为何5年内两次累倒?难道无人问津,无人关怀吗?记者不禁想到这些疑问,但在老谢战友嘴里得到了答案:我们怎么劝他休息都没用,只因他对警察职业爱到痴狂。

  5年前发病落下残疾

  重学走路、苦练说话重返心爱岗位

  “我很怕看到老谢,因为心里不是滋味!”谢瑞波的主治医生汤华说,“5年前,他突发脑溢血。那时候右边肢体就有功能障碍,连拧个毛巾都费劲……”

  按道理,像谢瑞波这样的病情,退居二线,康复休养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他坚持要回到一线,与战友们“并肩作战”。

  “那时候,他在医院里扶着走廊扶手艰难地迈着步子,头上豆大的汗珠浸湿脸庞。闲暇时分,便对着镜子苦练说话,吱吱呀呀,看着令人难受。”汤华说,他确实那时候想急于康复,但是情况并不太好。

  2012年5月1日,24小时值班结束后,谢瑞波便一头栽倒在寝室,战友们听见响动,破门而入将他送进医院抢救。

  出院不久后,他便强烈要求回所上班,甚至要求重新参与110值班。鉴于他的身体情况,分局领导及所里领导一致驳回他的请求。但是,倔强的老谢却为此事整整缠了他们一年多,最后实在坳不过老谢,便重新将他排进110值班表。

  据老谢同事说,刚回所里那会儿,老谢腿脚还不太利索,我们看见他偷偷地练习着走路,刚开始只能走300米左右,到后来便是500米、800米……直到与常人无异。然后,每天对着镜子大声朗读报纸,通过对口型练发声,直到与他人交流无障碍。

  “今年1月份,截流公园内两波大学生因抢座位发生纠纷,我们接警后便赶往现场。涉及纠纷的核心人物很快被带回所里,老谢将两波人分别安置在不同的办公室,他从中做调解。”老谢的老搭档张勇说,“他踏着碎碎地步子来来回回,用着缓慢吃力的语言安抚着双方,没用1个小时,就让双方就和解了。”

  从张勇的眼中,记者读到了战友之间的真情流露,更读到了对一名坚强“老民警”的敬佩。

  再三拒绝照顾

  20年未兑现承诺陪家人“旅游”

  “哎……他太热爱工作了,我们也没办法。”谢瑞波的妻子周金芬说,5年前老谢发病可能对于周金芬来说,都历历在目,永不会忘。

  那时候,老谢躬不下腰,穿鞋都是周金芬帮忙。“每次把鞋带给他系死,免得脱落。每次回来给他脱鞋,都发现脚是肿的。”

  记者见到了谢瑞波的女儿,她说,似乎爸爸从来就没有参加过我的家长会,而且承诺过陪我们母女出去旅游,也从来没有兑现过,顶多是在江边陪我们散散步……

  老谢女儿的言语中虽埋怨着这名“老民警”的不守信诺,但却充满着对父亲的无限关爱和敬佩。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要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在老谢心里,对家人的亏欠却无言以表,每每有人触动他的心弦,他眼中总是包含泪水。

  坝区公安分局政委杨一钢说,老谢的爱人是名下岗工人,女儿又在读书,全家的经济压力都扛在他的身上。在老谢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客厅里就一张桌子摆着台旧电视,旁边放着锈迹斑斑的电冰箱。“经党委研究,多次让他评残并享受相关福利待遇,可总是被他拒绝。”

  老谢总对杨政委说,虽然现在不像以前那么硬朗,家庭条件也不太好,但是我相信困难总是能被克服的。

  就像歌中所唱,“你不情愿说出来,你心中的苦闷;偏偏在乎是不是,尽了你的责任;用那温暖的情怀,呵护你最最珍爱的人……”或许心中许多苦痛都被这些头顶国徽,肩扛重任的可爱之人当水一般喝进肚里,藏在心中。

  将岗站到最后

  病床前往昔片段历历在目

  “时间过了,怎么还在值班,赶紧吃饭去!”中堡岛派出所指导员王进在门口冲老谢说。可王进发现老谢并没有回话,却靠在椅子上身体还在不断抽搐。

  王进下意识想到,老谢是不是又发病了。等他走进一看,果不其然,老谢脸部肿胀,嘴角流涎,不断抽搐。于是,立马大喊所里其他民警,迅速将老谢送往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经过紧急抢救,病人情况暂时稳定,但还没过危险期。”参与抢救的医生向所里民警们说,“这次出血点在右脑,伴随重度高血压,这是病危通知书!”

  接到病危通知书后,那些平日里英勇奋战,见过各种复杂场景的干警们都瞬间呆住了几十秒。

  “还记得那段时间,所里警情多,人手少,大家忙的都顾不上吃饭。每次错过饭点回来却发现还有热腾腾的馒头和花卷吃。”老谢的战友们回想到。

  原来,老谢拖着沉重的步子为出警的民警们到距离所里4里多路的八河口集镇买的馒头和花卷,并帮他们提前热好。

  “你们放心出警,所里有我在!”这几乎成了谢瑞波的口头禅,到派出所来办事就找谢警官,也已经是辖区办事群众的第一印象,他热情、细致周到的窗口服务已成为派出所的一大亮点。

  中堡岛派出所所长李磊说,病后重返工作的5年,谢瑞波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假,唯一的一次,是为他的母亲奔丧。日常工作中,他总觉得自己很多事干不了,为了让同事们休息好,他总是让同事先去吃饭,换班。顶班的次数已无法计算。他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感动着身边的人。

  据医生说,只要熬过危险期就不会有大碍,出血面积不太大,先采取物理治疗,等待病情好转。躺在病床上的谢瑞波,像一头累坏的耕牛般静静地处在深睡中,似乎这是他从警几十年来睡得最香的一次……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