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大学毕业礼送特殊礼物 中药香囊寄托大学生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7-06-23 16:16:5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毕业典礼上,同学们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十分开心。通讯员余东山 摄

纯手工制作的中药香囊。通讯员余东山 摄

5月4日,艾兮工作室获得“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团队)荣誉称号。通讯员余东山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余东山、秦淑芬)6月23日,三峡大学本科毕业典礼上,一份特殊的“毕业礼”吸引了全场数千名毕业生的眼球——一枚精心调制、古色古香的中药香囊。不同于市场上的普通香囊,这些香囊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纯手工制成。毕业学子纷纷感慨:母校这个离别“锦囊”送的十分应景。

  这份独家定制的毕业礼品就来自于该校由15名队员组成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艾兮健康创意工作室。

  创业梦启发自电影

  艾兮团队的主要发起人马文瀚来自山东青岛,出生于医学世家的他自小耳濡目染,对眼下的诸多医疗现象积累了自己独到的见解。2015年,时为大三学子的马文瀚受电影《绣春刀》女主送香囊治病情节的启发,有了制作香囊的想法,他随即找上了同属医学院的好友胡宇、周游。

  志同道合的三人一拍即合,即刻开始了第一批香囊的研发制作。没钱租场地,三人便聚集在胡宇家中,从网上订购各种普通香囊研究材质包装,广泛查阅各类文献医典研制不同香囊配方。

  第一批制作出来的香囊被他们免费赠送给学校的师生,这一举动在学生中获得良好反响。他们所在的医学院得知他们的创业想法后也积极给予了支持,帮忙申请了办公场地,专业老师在悉心研究产品配方后给出改进意见,良好的反响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创业决心。

  2016年5月,他们和文学与传媒学院擅长市场推广的陈汝洋同学一起共同创立了艾兮健康创意工作室,并注册公司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产品门类在沿袭香囊的成功经验上,又推出纯手工缝制的中药挂坠、具有保健功能的颈椎枕、腰靠抱枕、组合枕等不同样式的产品,外包装设计采用传统中国文化符号更显古色古香。有了第一批产品积累的口碑和人气,工作室一成立订单便纷至沓来,第一个月他们就有了六七千元的营业收入,顾客反馈也是好评如潮。

  创业却不为利润

  创业似乎前途光明,但马文瀚却不为此而满足。

  “利益永远不会是艾兮工作室第一的宗旨。比起利润,医学生们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去做!”马文瀚说,这是他创办工作室的初心,也是工作室这一年多来的行为准则。

  当下的社会环境医疗暴力愈演愈烈。是什么使医患关系恶化到这种地步?基于对此问题的思考,马文瀚和他的伙伴们把目标投向了用医疗科普推广的方式普及医学知识,希望以此来改变人们对于医生以及医患关系的偏见。

  为此工作室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不为营销产品,却干起了推送各类医学科普推文的活儿,内容涉及健康,运动,保健,养生等多个方面。工作室成立至今推送科普文章视频100余篇,最大转发量2小时破千。

  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吸引更多的大学生走进了这个创业团队,规模迅速从最初的4人小分队壮大到15人的团体,从大一到大四,各年级的都有。随着人员增加,团队成员逐步分为设计、产品、科普、运营四个组,由四个创始人分别负责。

  在一群敢想、敢拼的小伙伴们的努力下,工作室订单越来越多,有时仅香囊订单一个月也能有3000余个,工作室的影响也逐步从校园走向社会。2016年10月,工作室作为创业典型受邀参加宜昌市双创成果展。2017年5月4日,艾兮工作室获得了“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团队)的荣誉称号。同月他们参加第二届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与众多“985““211”高校同台PK,最终又斩获“最具市场潜力奖”。

  谈起工作室的未来,这群大学生“合伙人”有着更高的预期。“在产品发展方面,工作室将不断研发各种更高质量、更新外观的新产品,并申请相关专利。其次,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多,我们将扩大团队规模,并采取规范化、模块化管理,让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都找到归属感和存在感。”马文翰如是说道。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