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水英:“严”字当头 创新担当的“工程质量卫士”
发布时间:2017-07-05 14:28:5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认真工作中的洪水英。通讯员李传平 摄

洪水英勇于创新,又开始了新的试验。通讯员李传平 摄

洪水英所获得的荣誉证书。通讯员李传平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李传平)“代表批量超出规范要求”“检测依据请改成CECS13:2009”。7月4日,在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所属试验检测公司,两份检测报告没有逃过洪水英的“火眼金睛”,被写上批注并返工。

  作为试验检测公司检测员,洪水英严格要求,勇于创新,用一名检测员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工程质量卫士”的生动内涵。

  严格要求,不放过每一个标点错误

  今年34岁的洪水英曾辗转溪洛渡、向家坝等大型水电站工程一线,获得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最美一线职工”等荣誉称号。现任试验检测公司物理间等三个工作间的技术负责人,负责审阅检测员的技术报告。

  “她对我们要求很严,报告上一个逗号错用成顿号,她都会标出来,要我们重新写报告。”检测员刘叶说。

  洪水英很擅长挑“毛病”:检测员图省事没按照标准的四分法来取砂样,她从报告上一眼就能看出来,要检测员重新检测;检测员将钢筋断后标距误量,导致检测数据异常,提交的检测报告结论虽然是合格,但报告到她手中也会被打回,重新复测。

  起初,检测员们都觉得洪水英过于严苛,但洪水英说,身为检测员,“严谨”应贯穿于整个检测过程,每一环节都要按照标准规范做到位,保证过程受控,结果客观公正,才能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回校深造,文科生蜕变“检测全才”

  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能够审阅试验检测报告的洪水英,最初是一个文科生。

  2003年,洪水英进入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在清江水布垭水电站项目点从事资料员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搜集整理材料并上报归档,日子就像清江里的水,平静却没有变化。

  不久,洪水英被实验室所吸引。看着试验员们把同样的砂石水泥搅拌出不同的混凝土,在各种材料上提取出不同的数据,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激发了。

  换岗到试验室的想法在她心头萌生。但她所学的是文秘及办公自动化专业,跟试验室里的工作风马牛不相及。

  “回大学读书!”出于对试验室工作的热爱,洪水英做出了自己的决定。这是一个极其大胆的决定:首先,文科毕业的她要重新捧起数理化来备考;更重要的是,即便被录取,毕业时能否再回到公司从事试验检测工作,也是未知数。

  内心的热爱战胜了对未来的担忧。2004年,洪水英考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

  带着梦想重回校园,洪水英三年的校园生活格外忙碌:寝室的女孩们在逛街,她泡在图书馆恶补此前未学过的水利学课程;别人晚上在电脑前看电影,她在台灯下默默消化刚刚学过的物理公式……

  2007年3月,即将毕业的洪水英经过笔试、面试,再次跨进了试验检测公司的大门。集中培训后,她被分到梦寐以求的材料室,成为一名检测员。

  如今,洪水英通过自学,取得了公路、水运、水利、工民建等行业的多项资格证书,从一名资料员成功蜕变成检测行业的“全才”。

  “严”字当头,彰显“工程质量卫士”本色

  2009年8月起,洪水英先后辗转溪洛渡、向家坝、观音岩、大岗山等水电站建设一线,在前方实验室从事试验检测工作。

  在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每一种材料都要经过检测,符合要求才能使用,因此,试验检测对工程质量尤为重要,被誉为“工程质量卫士”。

  在施工一线,洪水英严格要求,规范操作,确保试验检测结果的客观可靠,严守“工程质量卫士”之责。

  有一次,洪水英参与的一个项目中,前方试验室在检测时发现,大批量的粉煤灰需水量比检测不合格,如果施工中使用会影响混凝土的性能,进而影响工程质量。洪水英立即把检测结果上报给监理和业主。

  业主实验室经过调查得知,原来是粉煤灰供应商因生产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工地所需,遂将周边一些无资质厂家生产的粉煤灰收集起来,与自己生产的粉煤灰混合在一起供应到工地上。

  公司试验室真实可靠的检测数据和严谨、精细的工作态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赢得了业主的赞赏。

  正是出于对检测的严谨和对工程质量的坚守,洪水英先后获得葛洲坝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先进个人”、中国能源建设股份公司“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优化配合比为工程节约近亿元

  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洪水英不断攻难克坚,为工程提供保障。

  2012年下半年,观音岩工程建设进入抢工期阶段,连续4个月混凝土月浇筑量达到30万方以上。在此期间,拌和楼混凝土生产量大,骨料生产系统生产不稳定,粗骨料供应不足,影响到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洪水英分析原因后向项目部提出,微调混凝土配合比粗骨料级配比例,通过调整砂率、用水量参数以满足混凝土性能,为顺利实现观音岩水电站三期截流目标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洪水英带领技术团队经试验提供不同砂率、不同坍落度共600多个施工配合比,满足了赶工期间对各种混凝土的“花样需求”,为工程节约成本近亿元。

  勇于创新的洪水英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16年,以洪水英为组长的试验检测公司“金花”创新工作室及葛洲坝集团公司“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诞生。工作室以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成为试验检测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的又一平台。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