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京东全国首家无人便利店落户枝江
发布时间:2017-07-18 19:10:1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枝江市民扫码体验无人便利店。通讯员谭丹丹 摄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中)视察无人便利店。通讯员谭丹丹 摄

  无人便利店内的货物。通讯员谭丹丹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谭丹丹)近期,在枝江城区公园路公园里?天街B区,一家名叫“京东南夫子科研店”的京东无人便利店吸引了许多市民看稀奇。这是7月5日京东在枝江试运营的全国首家无人便利店。

  据介绍,顾客根据提示关注微信公众号后,通过扫描进店、自助挑选、在线支付,即可完成购买,全程均自助服务,无人打扰,也无需支付现金。

  这家店由枝江小伙宋华波与京东枝江站点合作创办,目前销售副食、饮料、生活用品等,接下来还将引进生鲜。

  今年33岁的宋华波是枝江董市镇平湖村人,曾在深圳工作。通过朋友对欧洲、日本等地的无人便利店进行考察后,认为无人便利店购物模式便捷、市场反响良好,他便下定了决心:“外国能做,咱中国也能做,而且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信心十足的宋华波准备大干一场,不料一开始就遇到了“拦路虎”——自助购物系统。“国际化的先进购物系统具备门禁、扫描、称重、打包等多项功能,目前国内的自助购物系统多数不能完全具备这些功能。”

  宋华波咨询了国内近百家自助购物系统供应商,却没能找到一款满意的产品,于是,他动了自主研发的念头。宋华波随后组建了研发团队,只用了半个月,就成功研发出了具有无人值守功能的智能购物系统,该系统门禁、称重、收银等功能一应俱全,相比传统便利店,可节省人力60%以上。

  掌握了“核心科技”,下一步就是寻找合适的地点投资。第一家店开在哪里?宋华波决定将老家枝江作为第一站。

  他说,尽管人在外地,但通过密切关注家乡新闻和听取家人讲述,他清楚地感受到枝江扑面而来的时尚气息。“村淘、共享单车、全国自行车联赛等多项时尚元素都在枝江顺利扎根,那么多的新兴事物都能很快被接纳,无人便利店也一定能在枝江创下佳绩!”

  枝江没有让这位心系故土的游子失望。6月初,宋华波随后牵头成立了枝江市南夫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京东枝江站点展开洽谈,对方当即同宋华波达成合作意向。枝江市电商办、工商局等部门在沟通协调、注册办证等方面主动向宋华波提供服务。经协调,枝江公园里?天街商区承诺免费向他提供经营场地。仅用了一周,店就开起来了。

  首店试运营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目前单日最高销售额已超过500元,正式运营后有望突破1000元。

  宋华波介绍,相较于同等地段、同等规模的传统便利店,无人便利店除了节约人力,建设成本也相应降低30%以上,市场前景可观。当前,宋华波正在组织研发团队完善自助购物系统的无人配送功能,届时顾客线上购物后,可享受就近便利店无人配送车送货上门的服务。宋华波将在枝江城区投资建设10家以上的无人便利店,并在枝江运营成功后,面向全国推广。 

  从“摩拜单车入驻的第一个县市”到“京东无人便利店”,枝江不断探索互联网时代新产物。目前,电商发展已吸引返乡电商创业人员8000余人,开设网店1.5万家,电商交易额突破80亿元。枝江正朝着创新之城、活力之城、时尚之城阔步迈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