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九畹溪农旅共建“漂”出富民路
发布时间:2017-07-22 19:06:3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九畹溪漂流开漂,游客泼水嬉戏。记者聂永钊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通讯员郑家裕、崔彧)“撒欢节”是三峡库区九畹溪景区的大喜日子,也是景区所在四个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数千名村民的大喜日子。为了迎接7月22日九畹溪景区开漂二十周年庆典暨九畹溪撒欢节,村民们提前一周就拉开架势,农家乐打扫稻场,商户清整摊位,准备迎宾“过节”。

  周立明是中阳坪村三组村民,他家脱贫致富,全靠吃“旅游饭”。周立明在九畹溪景区干了13年站滩水手长,每天和水“亲密接触”。2003年,周立明的儿子患上骨癌,左腿高位截肢。2004年,景区培养周立明的儿子、儿媳妇搞摄影,目前两人成了景区受游客欢迎的夫妻摄影师,现在,周立明的老伴邹必娇在景区经营烧烤摊。

  九畹溪漂流的发展,带动了周立明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儿子走出了病魔笼罩的阴影,他家从土房搬进了三层小洋楼。近五年来,一家人单靠九畹溪每年一季漂流,可净赚10万元出头。

  看到九畹溪“撒欢节”闹出了声势,周立明笑逐颜开,说:“九畹溪漂流是个富民项目,我们对它有感情,大家都想要它发展得更好。”

  九畹溪景区从1997年开漂以来,就和周边村民牢牢“绑”在了一起。“景地共建,让利于民”是景区的经营理念。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景区工作人员95%为当地村民,农家乐餐饮住宿、售卖漂流用具等服务项目,全部让利给当地百姓经营。今年,景区投入200多万元,在景区沿河道建设了100多个标准摊位,招募当地村民,经过培训后,交给他们经营。

  邹必娇的烧烤摊位就是景区免租费交给她经营的,她介绍,自家种的嫩玉米、小黄瓜、黄洋芋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食材,今年从4月28日开漂以来,她已经收入3万多元。

  景区把九畹溪景区内的环卫、绿化、河道清漂、整治、货物转运等业务,都承包给了其所在的四个村——槐树坪村、中阳坪村、九畹溪村、砚窝台村,收入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每个村每年的收入都不低于5万元。

  槐树坪村位于九畹溪漂流起点,今年,景区出资5万元,租赁使用村里的停车场,这5万元收入全部用于村集体建设。除此之外,该村村民在景区周边开设的农家乐有20多家,还有多名村民眼中的“小老板”承接了景区的劳务业务,加上在景区从事水手、销售、导游等工作的村民,共有近300人吃着“漂流饭”。

  经过20年的经营,景区开拓了一条富民路,九畹溪漂流景区的老百姓和景区一条心谋发展, 7月17日,景区通知周边从事旅游服务业的群众前来景区会议室,为“撒欢节”游客高峰做准备,不到半小时,到了近600名村民。

  开农家乐的颜必成说,去年杀了两头猪,全熏成腊肉,准备夏天漂流季“大干一场”,结果景区遭受了洪灾,今年说什么也要“扳回一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