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渐冻人”用“眼睛”写诗叙述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17-07-28 12:01:2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曾凡军正在边检查身体边跟唐贵安聊着天。通讯员但军 摄

唐贵安妻子刘翠仙正在看着丈夫打字。记者田涧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田涧 通讯员但军)7月28日,记者来到宜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住院部见到了传说中用眼睛写诗的渐冻症患者唐贵安。瘦骨如柴、满身插管的他安静地躺在床上,面前一台眼控笔记本电脑是他与社会沟通交流的唯一桥梁。

  从2003年患病起,唐贵安便用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与病魔抗争,以至于他的主治医生们都惊叹,这是生命的奇迹。

  “这次是由于肺部感染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我们的抢救,情况已经趋于稳定。”宜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曾凡军说,“肌肉萎缩硬化导致他只能常年卧床,并且终身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一般患渐冻症的患者能熬过5年就很不容易了,而唐贵安真是奇迹。”

  唐贵安现在除了眼球能转动外,其他身体运动机能全部丧失。而就是这样的情况,他凭借眼控电脑为这些陪伴他的医护人员写了许多首诗。据曾凡军说,唐贵安不仅仅为我们写诗,他还正在整理他患病期间的感受,想为日后攻克渐冻症留下宝贵的临床资料。

  “现在情况居于稳定后医生叫我们出院,可是老唐却不想走。”唐贵安妻子刘翠仙说,“他现在把这里当成了家,觉得特别有安全感。”当问到刘翠仙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时,她说,我是信佛的人,我觉得他是在渡我,只有苦了才能悟出一些事情。

  “仿佛离别还在昨日,惊回首,已是白发满头,分别得太久太久。昔日的嬉闹声还在耳边萦绕,而今已身形佝偻……”这并不是出自散文大家之手,而是唐贵安用眼睛写下的乡愁之情。

  据刘翠仙说,唐贵安1998年入党,曾是单位党支部书记。即使瘫痪在床,他也要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关心党和国家大事。还记得今年七一前夕,单位组织来看他,等他们走了后,老唐流着泪写了篇关于庆祝党生的感想文章。

  “我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牢记感激之情,正好他们在七一之前探望,于是便将内心的情愫倾吐……”当记者问到唐贵安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时,他吃力的用眼睛打出了这段话语。

  其实,唐贵安用眼睛打字并不那么容易,最开始一首诗歌要花几个小时,现在熟练后也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面对病魔尤其是绝症,人都是弱势群体,但精神上可以战胜一切。”这是唐贵安在病床前写出的话。

  “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当记者问到唐贵安时,他眼泪中包含泪水,默默地在电脑屏幕前打出了这样一段话“我真正想在有生之年,把我所见所想所感受到的内容记录下来,留给后人借鉴。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回报帮助过我的党组织、单位和个人,不想死了还被他们骂我后脊梁……” 

  目前,唐贵安各项身体指标较为稳定,医生们认为,只要不发生再次感染,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唐贵安还是可以有充足时间实现他的梦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