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非遗专家研讨“湖北青砖茶”制茶技艺保护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7-07-25 14:48:5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知名专家云集宜昌共同研讨湖北青砖茶制茶工艺保护与传承。记者田涧 摄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作学术交流。记者田涧 摄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作学术交流。记者田涧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田涧 通讯员林签、简妮斯)7月25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文化的相关专家学者云集宜昌,专家学者们就如何保护与传承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研讨。

  “记得年初,当我首次品尝湖北青砖茶时,我就决心要来此次研讨会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艺乙说,“入口甘甜,茶香醇厚,这是现代机械化产茶无法达到的制茶水准。”

  据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十九代传人何建刚介绍,何氏祖先何德海于1368年创立长盛川湖北青砖茶。鼎盛时期,这块“湖北制造”的青砖茶历经万里茶道远销欧洲。77道制茶工艺使得湖北青砖茶备受瞩目,曾被各民族人民奉为“生命之饮”。

  专家们认为,作为“非遗”的传承人要想将祖上留下的手艺继续传承就必须担负相当大的责任,任重道远。同时,“师带徒”的传承方式遭遇现代社会发展冲击的情况下,如何培育出德才兼备、手艺出众的传承人确实是难题。而长盛川湖北青砖茶将手工制茶工艺与现代生产流水线有机结合,即让工人们熟悉手工制茶流程,又运用机械化设备增加产量,让这块祖上留下来的老字号招牌重新闪烁发光。

  重新擦亮品牌的长盛川,凸显了黑茶发展的“宜昌崛起”。依托宜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升绿茶,振兴红茶”的战略发展上,长盛川敢于创新,突破壁垒,冲击国际市场,与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等多个国家茶商签订采购协议,既扬了名又富了农。

  “传承亦是保护,保护亦是传承。”鑫鼎集团董事长何文忠说,“我们将延绵制茶工艺,让长盛川湖北青砖茶代代相传,珍惜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据了解,“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也于2016年入选湖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者:  编辑:田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