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涌现18万“两栖”农民:乡间劳作 城里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28 15:09:0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明文、方琦)7月25日,晨曦初露,枝江青年农民欧阳传荣开车载着父母和妻子赴田间和企业开始一天的劳作;夕阳西下,他又带着家人回到城区用餐休息。这样的日子,欧阳传荣一家已过了两年。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把这类生活在城里、劳作在乡间的新型农民称为“两栖”农民。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这样的“两栖”农民已达18万人。

  近年来,枝江坚持绿色理念,围绕建设工业大市、农业强市,大做转型升级发展文章,农业生产形成了以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主体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业态。

  而随着1050个涉农市场主体应运而生,全市共流转耕地16万亩,大批农民从土地中解脱出来,进入工业企业和农场农庄,成了离土不离乡、进厂不住厂的员工。

  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2.5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8万元。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带来了全市50万城乡居民生活的蒸蒸日上,以青年为主体的农民纷纷向市区、城镇聚集。

  对此,枝江因势利导,及时出台了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措施,在确保进城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现有宅基地使用权、村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情况下,配套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五项保障政策,让进城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无异的公共服务待遇。

  政策落地后,枝江市区20多个在售楼盘近万套商品房,被民间资本抢购一空,其中大多数是农民。此外,安福寺、董市、仙女等6个中心镇还分别形成了万人规模的新农村社区。据统计,全市50%的农村人口在市区、城镇拥有了高品质住房。 

  如今的枝江,在城乡经济社会大循环和互联网大融合中,实现了创业就业充分,公共服务便捷,全市水电气城乡同网同质同价,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接受诊疗服务、购买日用物资等,均可做到足不出“户(村居)”,市域内半小时交通圈成了名副其实的半小时经济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