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娟:变电运维专家“娟妈妈”
发布时间:2017-08-09 11:38:54来源:进入电子报

【百姓贴心好电工】黄娟:变电运维专家“娟妈妈” 视频制作:聂永钊 曹霓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林琳)虽然总是被她“唠叨”“折磨”,可是大家依然很佩服敬重她。因为在她的絮叨与言传身教中,大家不断成长进步。“长阳片区变电站的情况她可是门儿清!”“娟妈妈可是我们变电一宝。”“变电知识好好问问她,保准受益匪浅!”黄娟,国网湖北宜昌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长阳运维班班长,因为工作中总喜欢像妈妈一样叮嘱大家注意这、注意那,于是大家开玩笑叫她“娟妈妈”。这个娟妈妈可不一般,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标兵、劳动模范、巾帼文明标兵。

  勇于担当,打造标杆变电站

  2005年,220千伏桔城变电站开工建设,这是湖北省首座220千伏室外GIS设备综自变电站。接到建设任务时,班组人员对着从未接触过的设备和技术傻了眼,作为班组长的黄娟却自信地站了出来:“综自变电站再智能,也是由人造的!”说干就干,黄娟从零开始,翻阅大量关于GIS及综自变电站的书籍,绘制一次设备接线图、直流系统图、直流保险配置图、巡视路线图及各种定置图。短短一周内,黄娟就从一个门外汉,主笔完成了《220千伏桔城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变电站建成验收前,黄娟又带领班组成员一起抄录变电设备铭牌,完成所有一次、二次标识牌的核对和更换、配合进行各种设备的验收工作。

  桔城变电站投运后,黄娟决定从综自变电站反事故演习入手,把全所人员培训成综自变电站运维专家。她从信号复归、相关回路处理步骤等综自变运行的各个方面设置反事故演习议题,批改每位职工所做的事故预想,并找出典型案例和大家一起探讨。“那会儿,大家真是谈娟妈妈色变啊。”班员小刘笑道。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大家被娟妈妈“折磨”得对综自变常见故障的处理已是轻车熟路。因为运维管理到位,2005年220千伏桔城变电站获得湖北省“优质工程”“标杆变电站”的光荣称号。

  精心看护,成设备运行专家

  扎根运行岗位23年,娟妈妈已经成为设备运行的专家。“操作前,重防范;操作中,细管控;操作后,严复查,全面检查不留空。”“设备巡视,一丝不苟。”娟妈妈总结的这一套“婆婆经”,帮助她和班组成员多次及时发现设备运行中的问题。

  2015年4月的一天,黄娟带队对220千伏郭家岗变电站进行日常巡视。

  巡视中,细心的她发现220千伏母联开关间隔龙门架悬式绝缘子B相有轻微间歇的放电声,立刻让班员进行红外测温。测温结果显示A、B、C三相均在正常范围,但B相端头处温度比C相相同部位温度高了1。6摄氏度。黄娟当即决定每两小时对此间隔测一次温。在随后的测温中,温度差越来越大,放电声也有所加剧,黄娟迅速做出瓷绝缘子劣化的判断,并向调度汇报。后经停电检修,证实确有四片绝缘子严重劣化,接近零值。这一隐患的及时发现,不仅避免了一起五级电网事件,还促使对同一时段安装的同类绝缘子劣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与处理。

  从事运行工作23年来,娟妈妈转战多个变电站和操巡队,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她也被评为2016年度湖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标兵。

  言传身教,班组的技术带头人

  “在师傅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技术,更学到了对工作认真和专注的精神。”2014年加入长阳运维班的青年职工鲁哲很庆幸找到了这样一位好师傅。

  一到长阳运维班,黄娟为她准备了一本厚厚的培训记录本,里面满是设备的名词解释、操作典型票等内容。这对刚接触运维工作的鲁哲来说犹如天书,黄娟便手把手教她,白天带她跑现场认设备、识线路,晚上教她写操作票、工作票,认二次接线图。

  鲁哲拿出一本已经翻破的安规说:“这是师傅每天带在身上的,上面密密麻麻全是笔记,这都是她学习的心得,比正文还多。她也把这些心得一点点教给我。”经过两年多的学习,现在鲁哲已经能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并已通过中级工技能鉴定。

  近年来,黄娟对每个班组成员言传身教,督促她们提高技术水平,如今长阳运维班已有6人通过高级工及以上的技能鉴定。在她的带领下,长阳运维班也获得了湖北省电力公司巾帼文明岗、标杆班组、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荣誉。

(作者:  编辑:泥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