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仙女镇发展生态养牛产业 打造牛业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7-08-21 23:37:3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黄金梦)从传统养殖到绿色循环发展,从肉牛生产、加工到专营店销售;从互联网+、智慧牛业到数字畜牧;从食品餐饮到旅游观光……走进仙女镇肉牛养殖产业的龙头企业——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养牛特色化发展之路。

  “生态养殖+全产业链联动”的全新模式,让养牛这个古老的行业在仙女镇焕发出新的活力,“牛经济”由“大”到“强”、由“量”到“质”,正逐渐形成大气候。

  现代化养殖 饲料收割到喂料全自动化

  离开老周场集镇,顺着美丽的乡村公路一路前行,就到了位于仙女镇向巷村的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芳草茵茵、鲜花争艳,绿水青山辉映,这里很难让人将其与养牛场联系起来。

  厂长助理陈理明介绍说,目前养牛场的存栏数超过800头,正在建设中的牛舍建成之后,存栏数可达到1500头,是国家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和宜昌市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核心示范场。

  进入牛舍前,每个人都要全身消毒,走出消毒室,不远处就是一排排宽敞通透的牛舍。放眼望去成百上千头牛在其间自由活动,显得格外壮观。奇怪的是,偌大的牛场里并没有看到工人的身影。

  “我们从饲料的收割、粉碎、搅拌、喂料,甚至粪便的清理,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陈理明说,全自动化的养殖方式节省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养殖效益。

  生态+可持续化发展 牛粪微生物发酵变有机肥

  “现在存栏的主要是从国外引进的西门塔尔牛和夏洛莱牛,那边牛舍里还有几头宜昌本地黄牛,也叫夷陵黄牛,为了加强本地牛品种的保护和开发,我们正在开展品种登记和繁育,”陈理明说。

  肉牛养殖最大的弊病就是环境污染。为此,丰联佳沃以“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为根本生产理念,按照“系统循环科学再生”的要求打造能量多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再生的生态产业链,努力在生物技术、土壤改良、农资管理、高科技、节约环保应用方面不懈探索。

  在这里,肉牛的粪尿与铺垫在牛舍里的锯末、谷壳等混匀后,在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发酵变成有机肥……这种特殊的方法,是枝江市探索建立的场床同位生物发酵床养殖模式,利用粪污生产出有机肥,将粪污变废为宝,还田利用,实现零排放、无污染良性循环。

  先进的养殖模式和技术,吸引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于颖惠和她的小伙伴们前来实习。于颖惠说,“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在牛场实地调研,了解现代肉牛养殖产业链及相关技术,关注本行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目前,丰联佳沃正在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并已经注册了“三峡仙女牛”、“三峡牛”、“丰联农产”、“一品良牛”、“国牛”等商标。

  产业链延长联动 第一到第三产业有机结合

  丰联佳沃2014年扎根仙女,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主要业务包括牛品种科研改良、保护、繁育及培训;肉牛生产、加工、出口及专营店销售;食品餐饮及旅游观光;牧草种植、秸秆综合利用及养殖合作社;互联网+、智慧牛业及数字畜牧等领域,打破了传统单一农业养殖基地模式,基本形成了种、养、加、销、游、网一二三产业融合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模式,成为枝江市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典型代表。

  未来,丰联佳还将依托牛郎山良好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资源条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结合区域发展产业需求打造一个集乡村自然景观、民俗文化、企业发展于一体的牛郎山综合性农业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产业旅游,营销旅游产品,弘扬当地文化,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构建特色文化旅游经济体,实现一、二、三产业的互动。

  牛郎山牛业特色小镇建成后,将开创枝江旅游新局面,作为仙女特色小镇的支撑。通过对牛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力求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牛文化主题公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地方农民致富。

  产业发展精准引导 肉牛养殖院士站挂牌成立

  丰联佳沃的发展正是仙女镇生态养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以发展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为突破口,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积极发展肉牛养殖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建了丰联佳沃、兴茂、仙发、犇焱、祥晟5家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年出栏肉牛3000头以上。同时,凭借自然条件优势和政府政策支持,以丰联佳沃、兴茂肉牛、仙发肉牛3个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为龙头,大力发展“林—草—牧—沼—田”生态养殖循环经济模式,助推仙女肉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7月,肉牛养殖院士工作站在丰联佳沃挂牌成立。 著名家畜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与丰联佳沃在建立工作站及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决策咨询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一平台,将为仙女乃至整个枝江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挖掘农业内涵、推进产业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发挥更好的指导引领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