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坝区国税“六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6 16:12:0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吴启化)

  三峡坝区国税局党总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定性指标多定量考核少、年终评议多平时关注少、约束机制多激励机制少”等问题,创新推行“积分制管理”的办法,引导党员在支部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用制度和机制促使支部党员永葆一身正气、一生正气,做到一心向上、一生向上。

  区局党总支按照管理加服务、定性加定量、内部加外部的基本思路,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方法,以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落实落地为原则,以党员个人积分账户管理为抓手,在区局全体党员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法,走出了一条“科学设分定目标、自觉加分添动力、动态管分抓督导、民主评分重实绩、科学用分付真情”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之路。

  基础管理制度化。为抓实支部建设,强化积分制管理的落实落地,支部突出抓好配套性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建立了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等12个制度,制定《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夯实“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制度基础、方案基础和思想基础。

  制度管理日常化。坚持以平时考核为重点、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及特定时点考核相结合,结合区局建立“日巡周查月报季评年考”纪律作风管理机制,支部配合区局办公室、监察室对支部全体党员日常纪律、考勤、作风按日巡查、按周抽查、按月通报、按季评议、按年考核的方式,及时记录和考核支部党员日常工作、德才表现等各方面情况,引导支部党员把功夫下在平时。

  日常管理积分化。依据“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的要求,将积分转化为党员日常管理中政治信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各20%的权重,履职尽责40%的权重,并细化分解到涉及党员管理的各个方面,明确党员党性修养和履职尽责的重点,使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力求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易考评,发挥指标的导向作用,提升党员队伍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积分管理痕迹化。按照“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检查评定要求,将学习教育、遵章守纪、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工作实绩等情况详细记录,作为党员日常行为积分的重要依据,评定过程按照“个人申报—书记初审—支部确认—上报备案—汇总公示”流程进行,每名党员认真填写《党员积分表》,月末交支部书记初审,然后由支部进行审核把关、统计汇总,上报党总支审核备案,通过月末汇总、季度公示、年终总评得出综合积分,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引导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痕迹管理导向化。党员积分结果,作为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根据参与积分管理人员总数一定比例,确定“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优先作为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并在学习培训、党员任用等方面给予激励关怀。结合数字人事制度改革中的数据分析模型,合理确定分数段,作为各级党组考核培养管理使用党员干部时的重要参考,综合数据与党员管理使用挂钩,推动实现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建立重德才重实绩的正确选人用人机制,形成正确导向。

  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区局党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落实营改增改革和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涌现出“八朵金花战金三”、最美国税人等系列先进典型,“四个一”服务长江电力的模式得到推广,自发参与或组织开展义务献血、精准扶贫、爱心助学、邻里守望、抢险救灾等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