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九大精神进山乡 五峰“山旮旯”里办起“农民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17 10:42: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群众意气昂扬唱响《战歌飞出梅二冲》,迈起决胜脱贫攻坚步伐。通讯员杨威 摄
群众在“创建美丽家园”横幅上签名。通讯员杨威 摄
文化扶贫专场演出,群众在异地搬迁安置点门前欢快起舞。通讯员杨威 摄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王登府 杨威)“3年套种不少赚,5年稳产能过万,大家说这效益和‘钱景’咋样?”11月15日,在五峰渔洋关镇梅二冲村“农民论坛”上,村里红豆杉种植大户孙治国正给群众分享他的红豆杉种植经:“梅二冲村将成为江苏红豆集团生物制药产业核心基地,将优价、优先收购咱们的红豆杉……”
 
  连日来,十九大精神传遍五峰大地,“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在群众中引发热议,干部讲精神,典型讲故事,文艺讲理论,“土家讲堂”、“农民论坛”成为当地宣讲、落地十九大精神的前沿阵地。“扶贫先扶精神。”梅二冲村党支部书记向常坤说,将这些致富能手请上讲坛,就是要让他们现身说法,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绿色产业,自力更生绿色脱贫。
 
  当天,讲坛以“学习新时代思想,争做新一代农民”为主题,除孙治国外,中蜂养殖大户周训奎、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向劲锋也分别以发展绿色产业为主题,围绕产业特色和产业效益,为全村群众传授“致富经”。
 
  “春有白茶,秋有红豆杉,遍山开满牡丹花,林下种药材、喂土鸡,夏天喝上蜂蜜茶,冬天屋里烘嘎嘎(肉)。”讲坛上,孙治国顺溜地描述着梅二冲村的未来,引得现场数百村民兴趣盎然,掌声不断。
 
  “十九大报告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怎么守住绿水青山,赚回金山银山?只有靠绿色产业。”向常坤介绍,梅二冲村以传统农业为主,交通不便,很多村民自身发展能力也不强。近两年,在一批种养能人的带动下,全村目前已养殖中蜂520群,每群收入可突破1200元;去年起探索种植红豆杉120多亩,预计亩产效益可过万元;还探索发展油牡丹50多亩,在3200多亩绿茶基地的基础上,探索发展850亩白茶……“中蜂、红豆杉、油牡丹和白茶”四大绿色产业,不仅挑起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大梁,也扮靓了整个村落。
 
  论坛宣讲结束,现场还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聚力脱贫攻坚”文化扶贫专场演出,在压轴节目《战歌飞出梅二冲》的铿锵合唱声中,村民们来到“美丽家园”的创建横幅前,郑重签名。贫困户张昌钰信心满满地说,“明年,我要改造发展新的茶叶品种,还要多养几群中华小蜜蜂,尽快脱贫致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