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阳峰岩村以党建促脱贫 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
发布时间:2017-11-17 17:47:1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长阳都镇湾镇峰岩村。通讯员 刘星 摄

长阳峰岩村抓党建工作口袋书。记者 聂永钊 摄

峰岩村党支部主题活动日。通讯员 刘星 摄

峰岩村党员主事先锋队——引领茶叶示范基地。通讯员 刘星 摄

  荆楚网讯(记者 聂永钊 通讯员 杜强 )峰岩村位于长阳县都镇湾镇南大门,1930年在此诞生了长阳秋木园苏维埃政府,因“多峰多岩”而得名,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村在“边边上”,路在“悬崖上”,田在“岩皮上”,屋在“吊坎上”,“有女莫嫁峰岩村,山上山下石头墩,有粮有水火气正,一年难见三个人”,是这个深度贫困农村的真实写照。全村6个小组612户2168人,2015年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64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9。6%,是长阳全县39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峰岩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抓党建其乐无穷,抓好党建威力无穷”,大力实施“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的“三在”工程,打造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党组织。如今,山乡巨变,“穷村”走出了一条支部凝聚民心、百姓紧跟党走的齐心脱贫攻坚之路。
  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
  发展产业是农村实现脱贫的关键。峰岩村地处中山地带,群众致贫的原因主要是没有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
  2015年,村党支部提出建设茶叶专业村的目标,走产业转型的新路子,但是村民们担心产业前景,一直不愿将“当家田”拿出来种植茶叶。
  党员王朝元在参观完大堰乡千丈坑村的高标准茶园后现场表态,“再过5年,峰岩的茶产业就看我老王的”。如今,老王带领周边8户村民发展了100多亩高标准茶园,年亩产纯收入达到1800元。在党支部的宣传引导和党员的带动带领下,全村建成茶园4000亩,同时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销售,逐步推动茶叶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经营。党员吴军华带领周边4个贫困户发展贝母、七叶一枝花等药材4。5亩,每亩实现收入3000元,让贫困户脱贫看到了希望。
  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阳供电公司派驻第一书记覃玉红就在峰岩村安下了家,驻村两年时间,他充分发挥所在单位优势,积极奔走,先后落实了安全饮水、光伏发电、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10余个项目,累计争取各类扶贫资金1075万元。
  今年4月,他更是辞去了都镇湾镇供电所所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事业上来。为了引进“外援”,第一书记第一时间与“能人”倪晓虎接触,主动提供30多亩林地,当天就落实了养殖项目场地,一期投资400万元的“跑跑猪”基地已经建成,年前可出栏生猪100头,帮助贫困户直接增收800元。
  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之中
  有事找党员、有难题找干部,已经成了峰岩村群众的一种习惯,峰岩村将全村划分为26个片区,每个片区推选一名有能力的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片长,负责收集村情民意,落实决策部署,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受理群众代办事项,把党的力量延伸到村组农户,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即时化解民情纠纷,减少不和谐因素,避免“小问题拖出大毛病”。
  刘家老屋场12户人家过去互不买账、相互拆台,“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是全村出了名的“扯皮地”。联系片区的党员中心户张全远带领党员陈刚、村民代表刘光雄主动走访“磨嘴皮子”,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二组田氏两兄弟因地界问题闹的不可开交,村党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到户评理说理,集体表态决断,最后两兄弟之间的矛盾得到缓和。
  农村留守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也是峰岩村脱贫路上绕不过去的“坎”。
  为了让他们在脱贫路上不孤单,峰岩村村干部与这些弱势群体结成“对子”,隔三岔五打个电话问一问,时不时地去家中瞧一瞧,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留守老人张伏秀说:“村里的干部入户比自己儿子还勤勉些!”
  2016年初,峰岩村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一致通过并颁布了村规民约“三十九条”和村民行为“三字经”,对社会治安、公共事业、安全管理、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进行规范。村党支部还成立“引领精神文明党员先锋队”,组建红白理事会、集中安置区管委会等自治组织,开展广场舞、露天电影等群众活动,实现了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现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打牌赌博的少了,热心公益的多了,家长里短的少了,追求发展的多了。
  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
  磨芯是石磨最重要的部件,起着立足中心、稳定全局的核心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党支部就是“磨芯”,是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
  在峰岩村,支部书记张济平就是“磨芯”,虽已年届花甲,但他干劲十足,事事亲力亲为,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以前有事经常找不到干部,现在村委会天天有干部值班,有困难随时找得到干部。”峰岩村党支部书记张济平以上率下,主动要求参与值班考核,严格按照出勤天数核算待遇。
  2016年,他出勤高达327天,其他班子成员人均出勤300天以上。“当干部就要吃得起亏,不管大事小事都不能有私心”,党支部书记张济平以扎实作风、公道正派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
  峰岩村为了把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决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采用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会、屋场会、群众会等形式,统一思想、解读政策、商讨村务、培训技术。在涉及产业发展、道路维修扩宽等重大事项时,由群众代表会集体商讨确定,既把每一项工作谋到群众心坎上,又把每一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窝里。村民代表陈家鹏说“仅2016年他就参加了26次会”。老百姓逐渐由被动通知开会到主动要求参会,群众会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开到现在的五六百人。
  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干,党员群众围着支部转,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极大增强,全村上下的执行力也得到巨大提升。为将村级公路扩宽至4。5米,村党支部上午召集片区党员代表开会,下午党员代表就召开片区群众会进行宣传,晚上集资修路款全部收齐。一个星期,5个片区的5条公路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维修扩宽。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曾经的革命苏区,如今甩掉了压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骨子里蕴藏的“红色基因”已经转化成了党员群众身上涌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勇于担当的进取意识。

(作者:聂永钊  编辑:聂永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