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平凡警察的不凡大爱——记宜昌楷模优秀民警李平
发布时间:2017-12-29 19:15: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李平在救援中。长航公安宜昌分局 供图

  荆楚网讯 通讯员徐波、彭森

  生活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

  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每一个平凡的警察,都会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

  从警28年,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

  从警28年,从长江里就起落水群众20多人,抓获逃犯20余名。

  他是李平,2017年度12月宜昌楷模,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的一名普通人民警察,寒冬里,他跳入冰冷的江水就起轻生的群众,温暖了整个城市。

  寒江中的温暖

  12月25日晚22时50分,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宜昌派出所民警接110指令,称江山风华小区江边有人跳江轻生。值班民警迅速兵分两路,李平与两名同事乘警车从陆路赶往现场,公安艇从水路展开搜救。当晚宜昌的气温接近0度,天气寒冷,江边漆黑一片。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轻生男子已经走到离岸十米左右的位置,江水没过了他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民警一边在岸边喊话,努力安抚轻生男子的情绪,一边部署着救援工作。

  李平不顾自己已经年过五旬,迅速脱下外衣,套上救生服,拿着系好救生绳的救生圈走入了冰冷刺骨的江中。在民警的言语劝导下,男子似有所悟,停止了继续走向江中的步伐。李平趁机一把将救生圈套到轻生男子身上,不顾脚下碎石割脚,手脚并用的奋力将该男子拉向江边。在三位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该男子成功营救上岸。

  在救援过程中,因江底碎石丛生,李平手脚多处受伤,脚上被划了一道约6厘米长的口子。接受采访时,李平朴实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李平出生于1965年8月,1989年9月加入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28年,他坚守一线,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无数个长夜,他不眠不休;无数次救援,他奋勇争先。28年里,他总共救起落水人员超过20人,仅2017年一年,他就与同事一起救起4人。

  2017年2月22日,宜昌市一马路江边有一名轻生男子跳江,在水流湍急,情况格外危险的情况下,李平与同事没有丝毫犹豫,勇敢跃入冰冷的江水,成功挽救了轻生男子的生命。

  3月21日,长江因暴雨涨潮,一名在江边钓鱼的男子被江水围困在了运河长江入口处。李平携带救生器具淌过过膝深的湍急江水,成功解救了被困男子。

  5月27日,在长江夷陵大桥上游200米处,一名男子在游泳过程中因突发低血压遇险,李平乘公安艇向他抛去系有救生绳的救生圈,成功将他救起,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对于如此多的英雄事迹,他真诚的说:“生命是宝贵的。我不愿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样离去,给家人留下巨大的悲痛,给自己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对我而言,如果不能将他们救起,就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是同事对李平最多的评价。

  在工作中,他是最具有牺牲精神的勇敢战士,28年的工作时间里,他做好事几百件,总计抓获逃犯二十余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3月21日,一位86岁老婆婆在十四码头江边迷了路,李平在巡逻中看她情况不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情况后,李平耐心的与老人沟通,并与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最后,为了确保老人安全,李平一直把老人护送到家才放心。

    6月19日,在“长江三峡9号”游轮上,一名加拿大华裔游客正为丢失了手机焦急不已。李平到达现场后,一边安抚失主的情绪,一边仔细询问她今天的行程,并且耐心的在船上寻找,成功帮失主寻回了遗失的手机。

  这样的好人好事在他近三十年的工作中数不胜数。

  面对大家的赞扬,他只会谦虚的说一句:“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应尽的责任。”

  不忘初心真英雄

  年过五旬的李平在工作中是青年民警的好老师、好榜样。2008年8月,李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奥运安保、青奥会安保、十九大安保......在十多次重大安保工作中,李平都奋战在安保一线,守卫着国家重点工程葛洲坝、三峡大坝的安全,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做合格党员”的庄严承诺。

  终生充电,终生放电,是李平最真实的写照。即使是在最繁忙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停止自己学习的步伐。十九大安保中,他在三峡游客中心组织工作人员一同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成为了当日游客中心最靓丽的风景线。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他苦干实干,深耕基层一线;他敢干能干,工作成绩突出。忠于职守,默默奉献,李平在繁忙辛苦的警务工作中永远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正因为有了像李平同志这样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长航公安民警,在长夜里坚守,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守卫着平安的长江。

  即使是一名再平凡不过的基层民警,只要心怀的大爱情怀,也能创造出最不凡的生命奇迹。向李平致敬,向所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公安民警致敬!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