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雪亮工程”守护平安枝江

发布时间:2018-01-12 11:4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许俊富)2017年初,枝江市将“雪亮工程” 列为民生实事和“一把手”工程,经过一年的耕耘和付出,这项工程如今在枝江市防范打击、服务管理等方面显现了显著成效,枝江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也不断攀升。

  2017年底,三名江西籍男子流窜至枝江市,冒充房产老总专门寻找跳广场舞的大妈搭讪,然后请吃饭送礼物博得大妈的信任后,以领导过生日为由找多名大妈借款近10万元后销声匿迹。

  枝江警方通过雪亮工程一路追踪,很快就追查到了这3名男子在枝江登记住宿的宾馆,然后查明了他们的身份。随后,民警追至荆州,先后将3人全部抓获。

  “‘雪亮工程’功不可没。”侦办此案的民警说,这3人全部使用虚假身份和受害人接触,行骗得手后立即关闭电话逃离枝江,受害人对他们的具体身份信息一无所知,如果不是雪亮工程覆盖大街小巷很快锁定了3人的出行轨迹并形成证据链条,侦破此案就会有很大难度。

  然而这并不是一起个案。就在去年,警方还依靠雪亮工程先后成功侦破了一个系列盗窃电瓶团伙案和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

  有志者事竟成。2017年初,枝江市正是依靠着这样的决心,决定在全市实施雪亮工程。

  很快,枝江市就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正、副组长,亲抓专抓的高规格建设领导小组,然后又专门下发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并将“雪亮工程”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重点改革事项。最后,为了给雪亮工程提供资金保障,枝江市想尽办法拓宽渠道,多方筹集到4000余万的专项资金。

  前期工作做好后,枝江市聘请专业公司,对“雪亮工程”的建设规模、网络设施、联网共享、技术支撑、资金投入等提出统一具体的指标规范以此来统一技术标准。

  为保证工程进度,枝江市又实行“下抓一级”制度,“市抓镇、镇抓村”,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将措施落到最实处。最后,枝江市坚持示范带动、一体推进、全面覆盖,使雪亮工程基本达到全覆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随着雪亮工程在枝江市落地开花结果,枝江市也交出了一张令社会各界满意的成绩单。据了解,2017年,该市刑事发案860起,较2016年同期1328起下降35.2%,全年无“两抢”。在2017年上半年“两感两度一率”测评中,枝江位列全省第四;破案维稳质效大幅提升,借助“雪亮工程”,破案3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人,预警预防涉稳事件和苗头事端1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