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强美富裕家园
发布时间:2018-01-21 16:09: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夷陵区官庄村第三届“腊八”民俗文化庙会热闹现场。通讯员张国荣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国荣、杨杰)1月19日至21日,宜昌市夷陵区官庄村第三届“腊八”民俗文化庙会在小溪塔街道官庄柑橘文化广场盛大举行,游官庄、看表演、打年货、吃年味饭、喝腊八粥、体验那时芳华、共忆腊时岁月……赏美景、品美食、购年货、剪窗花、穿汉服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3万多名市民朋友和游客挤爆现场。

  本届官庄“腊八”民俗文化庙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强美富裕家园”为主题,由夷陵区委、区政府主办,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办事处、夷陵区旅游局、夷陵区农业局、夷陵区文体局承办。以“腊时官庄”,即“那时·芳华”、“那时·风雅”、“那时·年少”、“那时·洗剪吹”、“那时·花开”情景展开。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主旨,立足理念创新、措施创新,深入挖掘夷陵传统文化内涵,增加各种活动项目,营造喜庆热烈氛围。

  “腊时官庄”五大情景展区,唤醒了几代人的记忆。“那时·芳华”以电影《芳华》镜头情景呈现,再现40年前的公社“芳华”。“那时·风雅”,以书法体验、汉服试穿、DIY香囊、茶艺展示过去的地方民俗文化。“那时·年少”,以踢毽子、跳皮筋、弹弹珠、翻洋画等活动,找寻儿时记忆。“那时?洗剪吹”,以呈现旧时游戏、食品、衣饰等追忆青葱岁月。“那时·花开”,以歌曲串烧、舞蹈表演、剪窗花、贺卡制作、套圈圈,唤醒内心久违的向往。

  此外,现代歌舞、川剧变脸、地方特色节目表演等各种精妙演出也轮番登场;各种美食小吃风味独特,让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购买;千人团年宴也让前来参加庙会的朋友们大快朵颐。各类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赚足了游客的眼球。广场上数十个展位,从腊肉到茶叶,从糖人儿到泥人儿,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参加庙会的朋友们挑花了眼。百余个格子齐齐上桌,肉香弥漫了整个广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官庄村的农旅融合发展正好顺应了这一精神。据好主办方介绍,连续三届官庄文化庙会的举办,是夷陵“强区主城、富美夷陵”建设的点睛之笔,是对夷陵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力推动,必将为夷陵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官庄村风景旖旎、民安物阜,自行车步游道、新集镇、柑橘文化广场以及三家星级农家乐形成一道靓丽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风景线,是宜昌城郊生态文化旅游的一片乐土。近年来,官庄村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以建设“城郊生态第一村”为目标,坚持文旅融合、融城发展,全力打造宜昌市民休闲旅游后花园,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殊荣。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