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春成长于醉美定林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1-30 17:2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村“第一书记”王晓艳在停电时刻打着手电筒入户走访.通讯员 陈萍萍 摄

定林雪中大走访送温暖。通讯员 陈萍萍 摄

帮贫困户做“小工”。通讯员 陈萍萍 摄

镇党委书记冯孝宝指导定林村茶产业发展。通讯员 周鑫玉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鑫玉 陈萍萍)定林,远安县嫘祖镇西北角的偏远小村,600米的高山之上,连绵的茶园将村庄装点成“世外桃源”,村民们朴实无华但并不富裕,精准扶贫,我们成长于美丽的定林,唱响了脱贫攻坚之歌。

  挺直胸膛责任上肩

  高山地势及贫瘠的基础决定了定林村扶贫工作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如何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全村百姓生活的更好,是扶贫工作的核心。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定林村集结了招商局、农商行、国土资源局、镇挂村干部共计32名“精兵”力量开展扶贫工作。虽是村级战役,但也有最严厉的“作战体系”,为了进一步统一战线、合力攻坚,制定了“每日一汇总、每周一碰头、每月一梳理”工作机制。

  “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咱们所有的帮扶队员都要挺起胸膛,责任上肩!”村“第一书记”王晓艳在村扶贫工作会上会心的说道。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不仅将此话记在笔记本上,更铭记于心底。

  在村里扶贫,时间是紧凑的、过程是艰辛的、汗水是满满的,但内心的充实也是最真实的,战友相互扶持,度过无数个挑灯加班的夜晚,走过无数段崎岖不平的入户之路.....责任上肩,当仁不让,我们用行动诠释。

  俯下身子真帮实干

  扶贫不是表面“绣花”,而是以“绣花”的功夫去真帮实干,为了将工作做实做透,村扶贫工作组详细制定了“作战方案”及分组工作制度。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将扶贫队员统筹安排,分为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环境整治、资料整理等6个工作小组,帮扶队员在做好结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外,根据责任分工有头绪的将工作全面铺开。

  “同志们真的不容易,天天一身灰一脚泥的挖沟、埋水管,以后冬天也不愁水紧张了”村民吴永舟开心的说道。12月,帮扶队员扛着锄头铁锹上阵搞建设,解决了六组打湿旗(小地名)20余户的冬季枯水期吃水难题。

  “扶贫工作没有小事儿,只要能切实的帮到他们,都是大事儿!”农商行行长了解到贫困户游永发想要发展养猪产业的意愿强烈,但修建猪圈的事儿因缺乏劳力一直搁置,便带领队员“串门”去他家做起了“小工”,搬砖、和水泥、砌墙.....人多力量大,不出一个星期,游永发的猪圈竣工,他拉着队员的手感动的落了泪....

  近年来,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干了很多实在事儿,不仅是贫困户,全村也大变样,村里共硬化了“塔坡”、“天官湾”等8处约7.1公里的村组道路,新修了11处约10公里的机耕道、4处过河路面、9处小型集中供水池、4座百方蓄水池,依托政策对全村266户房屋进行了消危改造,分散和集中安置22户。

  迈实步子克难攻坚

  扶贫路上,无论艰辛、困苦、风雪、炎热....一步一个脚印,迈出实在的步子,所有的困难一一拿下,所有“硬骨头”一一啃下。

  2018年的第一场雪将村庄覆盖成了“冰雪世界”,对于偏远农村来说,这并不是美的享受,随之而来的极度严寒、交通不便、生活物资匮乏等问题为难着无数村民的生活,更是揪动着扶贫队员的心。

  “路不通,我们就靠脚走,现在正是百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雪后的碰头会上,所有队员意见一致。说动就动,队员们穿上雨靴,脚踏大雪,一步一个脚印的“消失”在茫茫风雪中......

  一周的大雪阻挡不住扶贫的步伐,32名扶贫队员用脚步丈量了定林村24平方公里的土地,全村500多户农户收到了水杯、农历、对联、罩衣等“暖心大礼包”,82名中小学读书郎收到书包、图书、笔等学习用品。帮扶队员在农户家中实地查看雪灾情况,力所能及搭把手,铲雪、清除障碍物都不在话下,顺便聊聊扶贫,政策浸透到百姓心底。

  风雪中的步子踏的较慢,但是很实、很暖。严寒中,队员们为王洪发、王洪宝等10余位困难老人送去了棉袄、棉被,国土资源局青年干部王伟为高山上80岁贫困老人陈甫贵置办了新家当---柴火炉子,老人们的笑脸被雪花映的更加灿烂,而风雪中的扶贫队员被定林村的百姓亲切的称为“雪中战士”。

  敞开手臂拥抱温暖

  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定林村这片土地发生了“蝶变”,原先的“小茶园”发展为2000多亩的连片茶园,全村基础设施、安全饮水、主导产业、村容户貌、乡风民风等都得到全面改善提升.....无数个大的变化,换来了贫困百姓脸上大大的笑脸。

  “同志,感谢你们,你们是党的好儿女、群众的好干部、病人的好帮手,我看到了希望.....”田道珍老人笑泪交加,真挚的话语让我也落了泪,此刻,我只想敞开手臂拥抱这份感动与温暖。百姓的认可与支持,贫困群众的信任与感激,冲淡了扶贫队员身上所有的累与伤,这一切,都值得。

  脱贫致富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的使命照亮着我们前进的路,接下来,我们要敞开手臂拥抱更多的温暖,拾起更多的希望,以满腔的热血和十足的干劲,将定林村脱贫致富之歌唱的更加响亮。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