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改革强军路上的基层担当:全民国防汇聚“点军力量”
发布时间:2018-02-08 10:15: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点军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进行防暴维稳训练。点军区人武部供图。

点军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大练兵。点军区人武部供图。

千里送君去当兵。点军区人武部供图。

点军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参加元旦长跑活动。点军区人武部供图。

  荆楚网讯 记者刘静怡 实习生王方昕 通讯员何武涛、朱勇、黄宜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有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强军思想应以怎样的形式向民兵基层延伸、向社会推广拓展?国防动员体系又应通过怎样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夯实?湖北省唯一受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的“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宜昌市点军区人武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答卷。

国防教育形式多样 点军掀起“全民国防热”

“天天在家打牌多没劲,走,到马大姐农庄看国防杂志去,了解一下最近的国家大事。”昔日的打牌“吆喝声”如今已变成了朗朗“读报声”。不仅是桥边村如此,点军区大大小小几十个村镇都在悄然改变着。

“一人信不足信,众人信才能强。”点军区人武部政委唐耀忠说:“国防教育要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摸得见、看的着,才能有效果。”为了让务农的庄稼人都有机会接触新知识、新理念,点军区人武部通过“晨读偶记”、“每月一谈”、“国防讲堂”等形式,打造了区、乡、村、组“四级”宣讲传播平台,深入开展“跑村活动”和“四学四进家”活动,形成了进村入户、常态服务的网络体系,确保理论学习实现村村全覆盖。

在“众人学习、众人参与”的良好国防教育环境下,点军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基层武装部的大家庭中,甚至还有人为了按时参加民兵训练被人笑称“傻子”。

这位“傻大哥”名叫李金林,是点军区联棚乡长岭村的村民,曾在武警四川总队服兵役三年,自回村创业起就积极参加人武部组织的各项民兵训练,平日里主要靠着经营泉水村到宜昌的客运专线赚钱养家。

在长岭村,李金林可是出了名的“勤劳标兵”,风里来雨里去的忙着,都没见他休息过。可这次,他竟为了不耽误民兵训练,倒贴500多元请司机开班车。别人笑他傻,他还挺自豪笑呵呵的说:“损失点钱是小事,尽国防义务才是大事。”

像李金林这样放下手里的工作,积极配合民兵训练的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民兵训练不是额外的负担,而是生活的乐趣,是每一个国动人的责任和担当。

“三年强兵计划”实战实操   应急应战功在平时

  宜昌市点军区地处三峡战略要地,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美称,境内重要防卫目标多,自然灾害多元易发。点军区人武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总结出了“沿江以防汛抢险为主、城区以反恐维稳为主、山区以地质灾害救援和森林灭火为主、重要防卫目标以安全警戒为主”的编组新模式,将应急应战力量布局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人武部还积极推行“三年强兵计划”,按层级、全要素、分三年组织对民兵应急、救援、储备队伍和人防队伍开展实战背景下的比武考核、军地联动、挂钩训练等轮训强兵活动,以战时要求完成各项训练活动。

去年年底,点军区在宜昌市组织的百名专武干部比武竞赛中,一举包揽团体总分第一、个人总分第一等多项桂冠。民兵应急队员向孝文结合自身参训参演实践编写的《民兵防暴动作手册》,也成为了宜昌市应急维稳的主要教材。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点军区人武部部长胡文雄说,虽身在和平年代,却要时刻警醒,日常的训练必须编训对接、训战一致、人装合一,这样遇到突发事件才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每逢遇有急难险重任务,点军区人武部常备常用的独特力量就得以显现出来。2016年,面对全省“98+”严峻抗洪形势,点军区境内普降暴雨,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8座水库出现溢洪险情,危机关头,人武部第一时间出动民兵400余人次,动用装备360余件,设置警戒区域10多处,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点军区所处的独特环境位置,民兵平时要担负着重要战略目标的安保警戒任务,战争时期还要担负保交护路、保障部队过境等特殊使命任务。因此,在日常战备训练中既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还要强化实战化水平,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谈到点军区人武部的使命任务时,宜昌军分区政委李智介绍说。

严格把关兵员质量  对“潜规则”坚决说不

  征兵工作,是基层人武部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有效激发全区应征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确保兵员质量,连续五年征兵季,点军区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便带头向社会公开承诺“当兵不花钱、征兵不收钱”,并建立人大巡视、纪委监管、群众监督的廉洁征兵机制。可在征兵宣传过程中,该区桥边镇黄家棚村的一户普通人家却还是担心儿子当不上兵,想拿钱“走后门”。

“我儿子杨威从小就想当兵,但我们家文化人少,没什么关系,第一年报名没选上,我们心想估计是没‘打点’的缘故,就揣了两万块钱到人武部疏通关系,没想到不仅钱没送出去还被教育了一顿。”聊起当年为让儿子当兵干的“蠢事”,桥边镇黄家棚村的村民王彩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为了打消杨威家人的顾虑,时任点军区人武部部长的唐耀忠还专程上门解释:“去年不让杨威走是因为年龄小,今年体检政审双合格,不仅要走,我们还要把他送到驻港部队当精兵”。

如今,杨威已在部队学了技术、当了班长,还被聘为点军区“征兵形象大使”,以自身的成长经历,激励青年学子参军入伍、建功军营。他的父亲逢人便讲“当兵要走正道,进步要走正步,找门路没出路。”

“人武部处于军地结合部,是社会了解军队的‘窗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军队的形象、军人的样子,不能有半点含糊、丝毫懈怠。”人武部副部长黄宜说,这是党委一班人认定的一个理。在区各级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点军区人武部成为宜昌市通报表彰的“五率”总评、大学生征集数和无退兵三项全优单位,被湖北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连续30年无责任退兵的目标。

“强国防、兴武装”,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人武部,带领着这方土地上的6个基层武装部,12名专武干部,9000多名现有民兵,把强军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将主责主业扛在肩上,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用苦干实干汇聚出了全民国防的“点军力量”。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