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交警“警花中队”铁骨柔肠谱写“警民情”
发布时间:2018-03-08 08:1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街头帮扶行动不便的市民.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为求助群众提供帮助.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女子骑警街头巡逻.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女警中队走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为市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女警中队在宜昌东站表演自编自演快闪舞蹈倡导交通文明.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朱华刚 李雅雯)每天早晚高峰,在宜昌城区胜利四路与夷陵大道路交会,始终有一群年轻美丽忙碌的身影。她们还以“骑兵女将”形象、以聪慧的果敢与坚定,编织警民鱼水深情,打造了一只“美貌、智慧、柔情”兼备的女警队伍......她们就是宜昌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女警中队。

  “铿锵玫瑰”在坚守和大爱中绽放

  早上7点20分,女警中队队员邓永准时出现在胜利四路农行路口的岗台上,用严整的警容、规范的手势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

  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却是用功苦练的成果。邓永今年30岁,2016年7月刚入职的时候,为了完成打左转、右转的手势,她每天早晚都要自己多练习一个小时。

  完成了手势指挥动作,还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一站到岗台上就开始心慌、紧张,一分钟像过了一个小时。”邓永说,自己每次都在心里默念责任重大,出不得差错。渐渐地,才在忙碌中找到了自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个老奶奶行动缓慢、晃晃悠悠的身影,每天都会进入邓永的视线。看老人想经过路口,邓永每次都会上前去扶一把。

  老人叫肖淑珍,今年80岁,家住胜利四路21号,因为腰受过伤,走路不便。两个女儿工作忙,肖奶奶独自生活,每天早上都会经过路口去超市买早点。

  过年期间,肖奶奶的大女儿专门找到邓永站岗的地方,对她连声道谢,说自己不在的时候,女警队员代替她尽了孝心。

  “感觉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特别有意义。”邓永说,在这个岗位上,让她实实在在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在邓永和她的同事们1800多天的坚守中,该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从76%提升至98%,中队共接受市民咨询、求助以及帮助群众好人好事近千余件。

  “铁骑女将”让坚韧与柔情并驾齐驱

  2017年12月2日,宜昌市举行“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市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女警中队“女子骑警”惊艳亮相,现场通过一字型绕桩、Z字型绕桩等多个表演项目,展示了队员们训练有素的车技,赢得满堂喝彩。

  “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在烈日下集训了3个多月,才有了现在的技术。”女警中队队员王佳说,队员们从零开始封闭训练,包括扶车、上下车标准动作、行进起步、8字步、S弯、U型弯等多个科目。

  “相比男队员,我们在驾驭上感觉难度特别大。”王佳介绍,女子骑警队员中队6名队员,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才20岁,训练的时候摔伤是常事,“摩托车一辆重量就有500多斤,女队员不好掌控。”

  皮肤被烈日晒伤、手掌磨出了厚厚的茧、在加速后定点停车时侧滑摔倒导致右腿摔青......这些身体上的苦对王佳来说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当时还在哺乳期,年仅11个月大的宝宝嗷嗷待哺让她的训练比别人更艰辛。“好在坚持下来了,没有拖大家的后腿,所有的动作我们都能整齐划一,共同完成。”

  女警中队主要负责日常交通巡逻、疏通堵点、轻微事故快速处理、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帮扶救助服务群众、纠正交通陋习等工作任务。她们每天出现在宜昌城区的大街小巷,以女警特有的坚韧与柔情,守护着宜昌这座文明城市交通安全,成为宜昌交警的一张新名片。

  “护花使者”用创新和奉献传递温情

  “小朋友们小朋友们,你别跑,你别跑,红灯亮了你要停,绿灯亮了你要行,要记牢,要记牢......”一首女警中队改变的交警版《两只老虎》朗朗上口,简单明了,在宜昌的小学生中传唱度颇高。

  “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学校抓起,作为女警,我们跟孩子们打交道更有优势。”女警中队队长罗婧说,为了拉进和小朋友们的距离感,她们充分发挥“头脑风暴”,集体创新,将专场宣传以舞蹈为开场,改编并表演当下流行、脍炙人口的《小跳蛙》、手语舞蹈《国家》等......

  女警队员们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志愿服务,针对不同学生年龄及群体的特殊性,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校园交通安全场景模拟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把枯燥的交通安全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幼儿园、小学、特殊儿童学校、驾驶员培训学校……近年来,女警中队走进了将近百余个学校及企业,6年来共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120余次,近10万学生受益。

  2016年,女警中队自编、自导、自演,将神曲《大王叫我来巡山》改编成活泼诙谐的舞蹈在宜昌万达广场、火车东站、步行街等公共场所以快闪的形式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视频推出后,瞬间蹿红网络,浏览量达1000万余次,并入围当年度“第二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微视频决赛。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