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都开展“六个一”活动打造家风教育地域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4: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宜都市“围炉夜话新家风”现场推进会活动现场。通讯员 陈双艳 摄

  中国好人徐荣耀(右一)参加赠书仪式。通讯员 陈双艳 摄

家谱墙。通讯员 陈双艳 摄

家规桥。通讯员 陈双艳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宜宣)宜都市在开展 “围炉夜话新家风”主题活动中,以传承《围炉夜话》经典为主线,深入学习传承宜都特色文化经典,广泛宣传、宣讲优良“家风、家训”,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开展演“一台戏”、编“一本书”、上“一堂课”、建“一个点”、美“一面墙”、传“一句话”的“六个一”活动,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该市以王永彬故居历史文化遗存为线索,从与王永彬有关联的古代先贤的家风故事、历史传承中,挖掘提炼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好家规家训,制作围炉夜话宣传读本3万册,深入挖掘提炼立家风;以徐荣耀、李玉洁、胡延荣等一批典型模范人物为线索,树起一批群众认可、家风优良的典型;积极打造“家风文化”特色品牌,在五眼泉镇鸡头山村试点,鼓励农户通过书法、刺绣、年画、石刻等形式亮出家训、家规、家谱,让家庭成员熟记,世代相传。

  该市精心策划系列主题活动,面向机关干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廉洁故事会、家风交流会等,大力培育党员干部勤廉作风。全年组织诵读家规、书写家训等活动13场。开展“文明宜都好家风”随手拍晒幸福、“谆谆家训我的家”家训征集等活动,共吸引22460人参与。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读《围炉夜话》、颂文明家风”活动,让中小学生及其家庭在读写的过程中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全市征集1000个家风故事,并组织了家风故事演讲赛;开设“好家风”课堂,开展“寻家谱、知家风、传家谱”竞赛活动,将家风教育融入教育教学。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深度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宜都梆鼓、民间吹打乐等形式,创作的传承家风民族歌舞剧《清江清·长江长》,荣获第二届宜昌艺术节文化奖一等奖,荣获国家艺术基金370万元奖励;举办的全国“最美家风”摄影大赛、全国“围炉·先贤·家风”征文大赛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目前,该市155个村和社区、5万多个家庭积极参与其中,在全社会形成了重家风家教的浓厚氛围。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