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男子沾染恶习飞檐走壁伸贼手 特警细心摸排揭开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03-29 12:5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炎)29岁男子为筹毒资,不惜铤而走险,屡次冒生命危险从天台翻入顶层7楼住户家中行窃,并在同一小区作案3次,涉案价值达5万余元。28日,宜昌市特警支队通报称,经过4天缜密侦查,嫌疑人望某在城区某寄卖行销赃时,特警队员将其抓获。

  嚣张:行窃时将户主反锁门外

  3月18日下午4时许,宜昌西陵区某小区一住户余先生(化名)报案称:家中被盗,损失首饰、香烟等财物共价值3万余元。

  余先生说,他家住顶层7楼。回家后,掏出钥匙,怎么也开不了门。“难道锁坏了?”余当即电话叫来锁匠,好不容易打开了门,推开却大吃一惊,屋内一片狼藉,明显遭了贼。除了金银首饰、香烟等,还有结婚钻戒一同被盗。

  宜昌特警勤务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邓礼迅速带领中队民警展开侦查,通过现场勘查、调阅监控及走访目击者,侦查员大概还原了案发经过。

  案发前,一身穿黑色外套的精瘦年轻男子独自上了顶楼,他通过楼道窗口爬至楼外,并延墙体雨檐,攀爬穿过余先生家的窗口进入到室内。该嫌疑人正在翻箱倒柜时,不巧遇到户主回家,他赶紧将大门反锁,肩背赃物,冒生命危险原路攀爬至天台,堂而皇之从另一楼道溜走。

  警方意料之外的是,经过准确研判,今年1月20日和2月28日,该小区发生的另两起入室盗窃案,也与该嫌疑疑人有重大关联。

  狡猾:寄售行销赃时人赃俱获

  据特警侦查员邓礼介绍,调查期间,发现该嫌疑人极具反侦查能力。

  该嫌疑人逃离案发现场途中,故意将作案时穿的外套丢入路边垃圾桶内。且逃离时正逢下雨,他没有选择搭乘出租车逃离,而是乘坐“摩的”扬长而去。好在侦查员调阅监控时,认真仔细,抽丝破茧挖出上述细节,为抓捕与日后取证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警方侦查时发现,该嫌疑人较为熟悉该小区地形,分析其可能是该小区住户或长期出入该小区。

  围绕这一特点,侦查员全天通宵作战,大量现场摸排走访,在案发第3天,发现29岁男子望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人。

  3月22日下午5时许,案发第4天,特警队员在东门外正街一寄卖行附近蹲守,撞上前去销赃的望某,当场将其抓获。

  在大量铁证面前,望某果断交待了华龙嘉树小区的3起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达5万余元。

  可悲:沾上恶习一发不可收拾

  宜昌男子望某29岁,未婚,无业。曾因盗窃被判入狱。

  在旁人眼中,面前这个飞檐走壁的大盗,外表与常人没有什么两样,眼神平静,语音平淡。但这个看上去很普通的青年人,却在混迹社会期间染上了吸毒恶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望某没有正常收入来源,但急需大量金钱,用于自己吸毒,以及在网游虚拟世界中展示自己的实力。

  望某交代说,因为朋友住在案发小区,所以对小区环境、住户情况比较熟悉。当发现部分高层住户家中未安装防盗网时,起了行窃之心。经多次踩点,他认为从顶楼攀爬翻入室内是最佳入户方法,虽然有摔下楼的风险,但他觉得,“富贵险中求”,于是冒险作案。

  当办案民警在望某家中搜查赃物时,发现仅剩一台失窃的笔记本电脑。当问及为何其它赃物均已出手,唯独留下这台电脑时,望说:电脑要用来玩游戏,暂时不能卖。

  目前,望某因涉嫌盗窃罪,依法被西陵警方刑事拘留。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